玫瑰花语

作者:祁云枝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在所有与人亲近的花卉中,玫瑰显得很另类:容貌秀美,却茎刺缠身。

曾经在研究一项课题时,我引种了几十株玫瑰。在莳养这些玫瑰时,手不止一次被花刺刺中、流血。有那么一阵子,我甚至想,下一个课题就是要培育出没有刺的玫瑰。

接下来,在与玫瑰的相处中我才了解到,世界上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我怎能强求玫瑰舍弃它的刺呢?

玫瑰的刺,在人们眼中,是玫瑰的缺憾,但玫瑰可不这么认为。

对于玫瑰和它的刺,希腊神话这样说——一日爱神在散步,遇见了玫瑰,那时的玫瑰还是纯白色的,芳香、淡雅如邻家女孩。爱神觉得它很美,便伸出手去采摘,不料,在这一瞬间,一只蜜蜂从玫瑰花里飞了出来,爱神吓了一跳,举箭对准玫瑰就射。从此,玫瑰的茎干上布满了刺,这些刺,是爱神射出的箭。

不久后,爱神再度伸手摘花,偏偏又被箭化作的刺刺破了手指,鲜血滴落在花瓣上,从此玫瑰变成了红色……

鲜血、爱之箭和爱情,重新渲染出“爱的代言者”——玫瑰。

在人类出现之前,玫瑰生长出大而硬的刺,其目的和其他长刺植物一样,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或少受外界的侵害——警告周围的草食动物和昆虫,我不好惹,离我远点。

当玫瑰荣升为表达爱情的通用语后,玫瑰的茎干上依然“写”满了尖尖的刺,大概是希望用刺来“谆谆告诫”爱情吧。至少,当人类在“使用”该“语言”时,得小心翼翼。

玫瑰没有料到,自己勇敢对外的刺,自己好心好意的语言,却成了人们眼中碍手碍脚的羁绊。

许多人因为玫瑰有刺而抱怨,那如果将玫瑰想成从刺里开出的花朵,就像荷花从污泥里绽放出来,是否就会多些感恩呢?

我开始尝试从这个角度看玫瑰,带刺的玫瑰,这给我带来了很多欣喜——和娇艳的玫瑰相处时,我常常忘记了自己是在工作,看到玫瑰绽开的精致容颜,让我瞬间就像拥有了和它一样美丽的心情。

在玫瑰醇美、芬芳、绵长的香味里穿行,任它的香味如丝绸般覆盖我、充满我……香水能发出这般宜人的味道吗?

玫瑰发出的香味,是玫瑰吸引传粉者的手段,在香味的引导下,蜜蜂、蝴蝶开始心潮澎湃地上路。玫瑰艳丽的色彩,是指引访花者的绚丽“灯塔”。香味的广告和灯塔是如此醒目,自然容易招惹来众多的食草动物,还有人类。

这个时候,如果没有玫瑰硬刺,那娇艳芬芳的花朵,便岌岌可危了!我终于明白,艳丽、芳香和硬刺,对玫瑰来说,缺一不可。

如果非要站在人的角度看玫瑰,那就将玫瑰拥有的刺,看成我们人格中别人无法容忍的特质好啦。

尽管,这特质没什么不好,而所谓的好与坏,也只是角度不同罢了。

喜爱玫瑰花的人,是可以承受它的刺以及偶然的刺伤的。如同爱一个人,就会包容他的所有。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