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的录梦机

作者:薛淑春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人人都做过转瞬即逝的梦,醒来时能够清晰记住梦境的却寥寥无几。做了噩梦则罢了,做了美梦却记不真切总是有几分怅然。最近,杭州“90后”小伙易连发明的录梦机,可以清晰地记录下梦境的全部,不啻为一种潮范儿的创举。

易连是个爱做梦的男孩,久而久之他就产生了记录梦境的想法。起初,他从梦中醒来,会把自己的梦境写在纸上,但转瞬即逝的梦境用语言去表达却很不达意,于是他就改用手机自拍来记录自己的梦,几年来陆续留存了一千多个梦境的视频,但这些东西固定的只是根据梦境自己摆拍的肢体动作或者场景诠释,无法细腻地记录梦境的全部。为此,易连感到很苦恼。有没有一种设备可以完整地记录下梦境的轨迹呢?于是,易连产生了发明录梦机的想法。

当易连跟朋友谈及自己的设想时,很多人都当做笑话来听。有人说:“易连,你是不是有些异想天开啊?”有的人则说:“你这个想法本身就是在做梦。且不说录梦机开发的难度,即便你研发成功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和社会价值呢?”大家的话并没有打消易连发明录梦机的念头。

他在工作之余,开始了艰苦的研发工作,通过不断地学习,他终于弄清了录梦机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机器捕获大脑皮层活动时的微弱生物电及电磁波,根据捕获的电磁波与人类日常对事物摄人大脑时的生物电及电磁波进行比较,从而初步推断出梦境的一些片段。

原理弄清楚之后,易连开始着手制作录梦机。他把录梦机设计成古董电话机的模样,一端连接电脑,另一端连接可以佩戴的、类似隐形眼镜的镜片。录梦机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为了验证录梦机的效果,他决定先拿自己做试验。在进入正常睡眠后,他的梦通过镜片中的集成电路把图像同步传输到计算机上,在计算机视频监控器上,留下了他梦境的轨迹,刚开始看到的图画很模糊,随着睡眠加深,画面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在自己身上小试效果后,易连又邀请自己的好朋友前来测试,录梦机记录下朋友梦见了去世的奶奶、曾经就读的小学和小时候的玩伴,还梦到了太空的飞船和西藏的雪山。这些记录下来的数据跟朋友醒来后叙述的大部分一致。易连大喜过望,自己苦苦研发的录梦机终于成功了。

有人质疑易连的录梦机没有实际意义和社会价值,但易连认为录梦机的应用不单仅限于对梦的研究,也可以用于人们日常大脑信息的录取,为判断人的品质及思想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录梦机从某种角度也可以称作大脑信息录制器,它的发明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了新的突破,其优越性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测谎仪所远不能及的。

易连还雄心勃勃地认为.录梦机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存储意识,并对意识进行复制。目前的克隆研究仅限于物质层面的相似,而无法进行意识的克隆,录梦机目前可实现对记忆片段及意识片段的复制,如果将来对整个大脑信息的复制能研究成功,必将对克隆研究有着非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