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长也是战斗力

作者:张云广 来源:知识窗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量:0

提及长舌的动物,你也许马上就会想到蛇类、巨蜥或长颈鹿。其实,若论舌长与身长的比例,这些动物的排名并不靠前。

在南美的沼泽和森林等地带,生活着世界上舌头最长的陆栖动物——大食蚁兽。大食蚁兽的吻部很长,吻部内的舌头可长至60厘米,约为体长的0.3倍,捕食时每分钟可以自由伸缩150次,称其为“长舌怪”一点也不夸张。大食蚁兽的长舌能够伸入到蚁穴内部捕捉蚂蚁或白蚁,也能够伸入到树木孔洞之中捕获洞内的蛀虫,而其舌头上分泌的一层黏性物质让猎物触之即粘,在劫难逃。

同样是南美大陆,安第斯山脉中生活着数十种以花粉和花蜜为食物的蝙蝠。其中,厄瓜多尔的长舌蝠舌长85毫米,是其体长的1.5倍,同时也是同类蝙蝠舌长的2倍,堪称蝙蝠界的长舌怪。

厄瓜多尔长舌蝠如此长的舌头是为当地的一种花“设计”的。这是一种具有超长花筒的花,唯有长舌蝠的舌尖可以伸入到花蕊基部享用长筒花甜美的花蜜,也只有前者才能为后者提供传粉服务。长舌蝠的舌头功能强大,效率极高,在其吻部迅速开闭之际,长舌蝠可以在1秒钟内吞吐舌头7次之多。此外,其舌尖上有着些许的毛状物分布,这些毛状物具有收集花粉和花蜜的作用,这让它的进食可以变得更加尽兴。当它的舌头“闲置不用”时,会被不可思议地缩人回胸腔内。

在脊椎动物中舌长与身长比值最大的非变色龙莫属。变色龙的种类繁多,约有160种,大多分布在热带雨林之中,而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变色龙种类约占全球的一半。

变色龙的两个眼球分外突出,并且能各自单独行动,在攻击半径之内的昆虫被其任何一只眼睛锁定后都会厄运难免。变色龙的舌长可达到身长的两倍,长舌上有分泌黏液的腺体,可以避免猎物逃遁,而更重要的是其舌头快如闪电的攻击速度。变色龙可以在不足一秒的时间里漂亮地结束狩猎活动,然后停在原地大快朵颐。

变色龙的舌头内部有一个呈杆状的骨架,骨架周围是弹性很强的蛋白质纤维构成的鞘套。韧性十足的鞘套好比是弹弓上的皮筋,拉伸越长,舌头弹射得就越远。当鞘套受到四周肌肉的强力挤压,在一瞬间能量释放,进而舌头被高速弹出,这一“高效装置”一旦发威常常令猎物猝不及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变色龙——枯叶侏儒变色龙。这种变色龙虽然只有拇指般大小,但舌长却是身长的2.5倍。当枯叶侏儒变色龙发动攻击时,可以在0.01秒内将舌头加速到97千米的时速,这与陆地短跑之王猎豹的巅峰速度不相上下。变色龙的长舌极速攻击策略很好地弥补了其一走一停的缓慢步态上的不足,让其跻身于成功捕食者之列。

伸缩自如,迅猛出击。舌头长不是一个传说,而是生物圈内一种实实在在的优势。正是这一优势大大提升了大食蚁兽、长舌蝠和变色龙等长舌动物的核心竞争力,让它们得以生生不息并且繁衍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