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形怎么看血脂是否异常

作者:王勇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血脂升高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的。然而它是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对于血脂高的人,日常饮食习惯的合理性是至关重要的。那么我们该怎么发现自己血脂异常呢?是什么原因会导致血脂异常?

问:哪些因素会导致血脂不正常呢?

答:在高血脂这块,有一部分我们叫家族性的,家族性的实际上和你吃什么喝什么没有太多关系,是遗传类的疾病。这类病人可能很小,但胆固醇血脂都非常高。除此之外大部分的高胆同醇高血脂都是和吃有关系。最近看到高血脂病人将近2个亿,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些人中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或大多数人不认为高血脂是需要控制或需要治疗的。

尤其是对一些高危病人,他不知道怎么管理血脂,然后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包括患者的这种教育。还有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危险分层,花一部分精力去告诉患者,应该怎么管理血脂,怎么健康生活。

问:怎么从外形上看血脂是否异常呢?

答:如果你很肥胖,比如说你经常吃的很多。有一些病人可能皮肤上会有黄色瘤,最常见是在眼角,颜色黄黄的,挺小但可以长大,这些病人需要查血脂。经常看到有些人眼角皮肤周围有黄色小米粒,以为是美容方面的问题,事实上是高血脂或胆固醇有问题。

问:经常头晕头疼和血脂异常有关么?

答:大多数高血脂早期没有症状,除非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到了相对比较晚,影响到相应的器官以后才会引起临床症状。血脂被称为是隐形杀手。高危病人,心血管病的高危病人,经常会说你的血脂虽然不疼不痒但它每天在害你。高危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血脂。

问:什么样的人是属于血脂异常高危人群呢

答:第一,大多数血脂异常的人是没有症状的。第二,如果你家里边父母亲都有高血脂,我们叫家族倾向,你体检时应该附带检查血脂这一项。如果你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比如患有高血压、血糖增高、很胖,当然还有年龄。还有一些是男性已经45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都叫心血管疾病中的危险因素,当然还包括其它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像这些病人都应该去检查血脂。尤其以前有过心血管病史,譬如以前得过心梗或者得过脑卒中的人,更应该监控血脂,在医生指导下去调整血脂。

问:蔬菜怎么吃对健康有好处?

答:多吃蔬菜无疑没有坏处。且蔬菜不论炒、炸、煮都会丢失部分的营养,国外比较注意凉拌菜沙拉,这样营养更全面,蔬菜摄入过多是可以降低患心血管、脑血管疾病风险。在中国很多人不太爱吃蔬菜,而且喜欢吃肉生猛海鲜对健康不利。

问:胆固醇还分好坏吗,到底什么是胆固醇呢?

答:胆固醇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个物质。摄入过多会导致低密脂蛋白胆固醇过高,然后会引起全身动脉硬化,再往前发展会出现大家熟悉的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外周动脉疾病。所以大家现在越来越关注胆固醇,高密脂蛋白胆固醇可能没有症状,但可能在危害你的血管。胆固醇里面有一种高密脂蛋白胆固醇,它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另外一种是低密脂蛋白胆固醇,它是动脉硬化的起始原因,坏胆固醇。高密脂蛋白胆固醇过多是好事,低密脂蛋白胆固醇低也是好事。

问:除了胆固醇会提到另一个词“甘油三酯”,甘油三酯是什么呢?

答:甘油三酯是血脂的一种,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有区别。我们经常说甘油三酯增高,大多数是吃出来的,除了刚才前面说的食物以外,有些人过度饮食,经常说吃饱了吃撑了。无论什么甚至是米饭都可能最后转换成脂肪,油炸的洋快餐、奶酪,都是容易让你甘油三酯增高。甘油三酯高除了吃以外,相当一部分是甘油三酯异常,有的人吃的很讲究,但甘油三酯依然高的原因。医学上来说高甘油三酯也是心血管的引起因素,也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重视,我们叫它心血管的残余风险,现在对关注它也是越来越重要。

问:如果血脂异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

答:最主要的是引起动脉,全身的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最常见的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它们最早期从动脉硬化来的,低密脂蛋白高的病人,很容易沉积在血管壁,先有条纹严重会变成斑块,再把你的血管堵塞。心血管疾病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种,全身动脉硬化可以导致不同的疾病,脑血管外周动脉等。

问:木糖醇可以代替吃糖的危害吗?

答:木糖醇是从植物提取出来的带有一种甜味,又不是我们常说的糖。在有些食品当中有木糖醇,我们最常见的是口香糖。木糖醇吃多了也有问题,最常见的可能是消化系统,木糖醇吃多了会引起消化道的症状,比如腹胀、腹泻。国外会明文标识木糖醇会引起消化道的症状。任何一个东西一定要适量不能吃多,吃多一定会带来不好的影响。并不是大家想的吃糖就是在吃糖,平时吃粮食、米饭、面粉都是淀粉转化为糖,有些人觉得米饭可以多吃而不吃甜东西的观念是错误的,米饭仍然可以转化为糖。

问:血脂异常到什么程度需要药物治疗呢?

答:一般临床上血脂异常化验单都有一个正常范围,如果你是一个相对健康的人,比如说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一般在正常的范围内就不需要治疗,同时你没有心血管任何危险因素的时候,我们叫他心血管低危患者,我们会告诉患者改善生活健康的方式。比如检查他自己平常的饮食习惯,是不是吃过油的、过量的、胆固醇血脂高的食物。蛋黄、鱼仔、豆腐脑、猪皮、鸭皮,动物内脏等血脂都是很高。如果有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相对来说会好一些,这是对大多数年轻朋友提的意见。

对于有一部分人群,心血管的高危病人,这些病人包括以前得过冠心病,明确确诊为冠心病的病人,如果有二型糖尿病,以前得过脑卒中,还合并有肾功能的损害,有一型糖尿病又合并蛋白尿等等,这些病人是心血管病的高危病人甚至极高危病人,这些人的血脂不是说正常,要应该比正常人更低,在心血管领域当中,不论在欧洲、美国指南包括中国的指南都是有一定标准的,换而言之遇到这些病人不需要看化验单,都要给予他丁治疗和血脂的管理。传统降血脂的药物,除了降血脂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作用,比如抗盐有很多非降脂的作用,是冠心病人最基本的治疗原则。

问:长期服用降血脂的药,常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哪些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

答:现在对于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来说,最常用的是他丁类的药物,医生最关注两个副作用,一个是肝损害,还有一个是基因溶解。从1994年到现在,有无数临床实验证明他丁类治疗是非常安全的,发生肝损害或基因溶解概率特别低。即使低也要到医院随访复查,查肝基因酶等,如果是安全的,大多数人可以用他丁类的药。说明书的副作用不等于我们就有这个副作用,好多老百姓拿说明书说这么多副作用怎么受得了。说明书上的副作用只是一个概率,比如一百个人有一个人会出现,一个人不等于你,有很小的概率。他丁类药物出现副作用的概率也非常低,它成为心血管领域中最重要的一个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