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赶心中阴霾的十三种妙法

作者:王慧玲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07-06 阅读量:0

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难免遇到这样与那样不顺心和不如意的事,尤其是步人老年,没有了往日的激情与辉煌,孤独、失独、焦虑、忧愁、寂寞、着急、失落、生气、郁闷、懊恼、悲伤、痛苦、焦躁、愤怒、恐惧等灰色与负面情绪,如影随形,如果不及时清理驱散掉,不仅会危及生活,还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那么心中的阴霾如何驱赶呢?下列13种方法可资采用。

一任思绪飞扬

倘若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烦心与郁闷之事,可快步走到阳台上,放眼远眺蓝天,或闭上双眸,任思绪飞扬。或许有的人以为“放空”就是什么也不想,其实不对,你不可能什么都不想,而是要让思维随意的遐想,不要控制也不要引导,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般地任思絮于苍穹中飞舞飘荡,仿佛顷刻之间一切烦恼便会烟消云散。

二学自我调控

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负面情绪也可能随时找上你,除了求助朋友,还要学会自我调整,自我释放,做一个懂得情绪管理的人。比如当你生气想发火的时候,不妨先冷静一下,从1数到10,给自己10秒的缓冲时间,之后你的火可能就没那么大了。当你伤心想哭的时候,可以试着深呼吸,调整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慢慢地平静下来。当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喜欢的事情也是情绪管理的一种方式。

三赏中外名曲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音乐可以起到调节生命节律的作用。音乐能够影响人的生理活动,特别是情绪活动。改善和调剂我们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功能,进而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当“负心情”来临时,可通过手机新媒体、电脑QQ和MP3,沉浸其中聆听《英雄交响曲》、《命运》、《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荷塘月色》、《仲夏夜之梦》、《日月光》、《阳春白雪》和《高山流水》等中外名曲。用音乐滋养心灵,很快曲中所描绘刻画的一幅幅大自然美景便会使你心绪宁静,不良情绪随之就会不见踪影。

四养广泛兴趣

心情不佳时,往往对很多事不感兴趣,觉得生活没意思,那就从今天开始培养广泛的兴趣或者至少让自己钟情于一件事。当你心情不好时,兴趣可以解救你。如果你喜欢运动,就尽情地跑步,去游泳,去乒乓球,在汗水中释放自己,顺便还锻炼了身体。而且,在从事兴趣活动的时候,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增强了人际交流,更好地融入社会。比如跳跳广场舞就是一项很不错的兴趣爱好。

五观动漫影视

或独自,或与老伴、或同晚辈一起走进影院去观赏《功夫熊猫》《疯狂动物城》等4D大片;亦可上网观看《马达加斯加》、《变形记》、《浪客剑心》、《鱼》、《芭比之歌星公主》、《大闹天宫》等网络剧;平日里看看《铠甲勇士》、《巴拉拉小魔仙》、《大耳朵图图》、《东方神娃》、《纳西小子》、《快乐天使》、《金秋鹿鸣》等电视剧。让动漫影视唤回你的童心和童趣,让你的视觉、听觉受到冲击和洗礼,从而荡涤心中一切不愉快的东西。

六看喜剧笑话

一有空闲,可观赏影视喜剧片,或通过图书阅读笑话片断,或看看报刊杂志上“轻松一刻”“幽你一默”等栏目。另外,还可听听经典相声,诸如马三立、侯宝林、马季、唐杰忠等大师的经典作品可以反复的听,听那些大师的作品,除了乐还能学习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相声就如经典歌曲,你随时都可以打开一段,它也不影响你做其他事。我做饭时就喜欢来一段郭德纲,跟着学习抖机灵,耍嘴皮子——个会耍嘴皮子的人,心态和心情都不会太压抑。

七以减法计算

在许多实际利益上,一般人都是加法计算,如,自己成绩比谁多,自己资历比谁长,自己能力比谁强,总之,拿己之长比他人之短,想以此满足个人的欲望。如果达不到个人目的,总是耿耿于怀斤斤计较,自然就不会有快乐日子。然而,如果平常遇到什么不顺心事,倘若用减法计算和思索,便会排除许多烦恼。此减法是,望回想和算总账。所谓往回想就是想自己倒霉时候,所谓算总账就是想人生的时日,这么来来回回地一算计,减去这个少去那个,留下来的恰好是开心快乐。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呢?这正如老祖宗的善意告诫:“退一步海阔天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吃一口安稳一宿”“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仔细品咂一下这些话,其实,都是教人要用减法处世做人,以猎获惬意人生。

八到户外运动

运动永远是最有效也是最不过时的缓解压抑心情的良方。运动会“打开”你的身体,让你的肌体处于“兴奋”状态,而跑步产生的疲惫感和汗水又会让你感觉“被清空”了一样,坏情绪就在这个过程中排出了。最重要的是,每个人的潜意识都会将“运动”和“健康、形体美”这些美好的意象联系起来,而且这种美也确实能够立即被感知到。而这种“立即就能看到收获”的付出足以让你的心情变得愉悦起来。虽然我们老年人可能不是为了魔鬼身材而跑步,但在坚持一段时间之后,既释放了情绪垃圾又得到了健康的好身体,难道不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吗?

九向朋友倾诉

人们往往都是这样:越是心情郁闷,越是不爱说话。这种“暗气暗憋”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而且还影响身体健康,成为少数抑郁症的诱因。因此,当遭遇“负心情”时,最好的排解方法是倾诉。不妨找几个知心的朋友,坐在一起聊聊天,把自己心里的不快竹筒子倒豆子——全部说出来。倾诉不见得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但是,你倾吐过后,心里会感觉轻松许多,西方有句谚语:“把你的痛苦说出来,你的痛苦就会减轻一半。”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你倾诉的过程中,也许会得到朋友们的真心开导和真诚劝解。朋友的哪句话说不定就像钥匙一样,打开了你的心锁,让你瞬间走出了“负心情”的阴影,豁然开朗。国外医学家把这种做法称之为“倾诉减压法”。

十游名山大川

当心情不好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走心”旅游。登三山五岳,游五湖四海,览五大洲四大洋美景,通过场景的转换,将“负心情”甩掉,在走动中转换心态,从而有效排解心中的郁闷和烦躁。

十一看人来人往

千万别以为只有安静能让人心情平静,其实热闹也一样管用。有时可站到高处,居高临下。或坐到繁华的市区路边观察那些行色匆匆,步履快捷人的神态表情,就会觉得自己悠然自在,少了压力与压抑。

十二重温幸福生活

常常看相册,通过老照片重温往日的温馨时光。亦可回忆一下一生中最感幸福的经历。定睛于那些进展顺利的事情上,别将眼光聚焦于过去糟糕的日子上,这是因为如果一味定格于那些进展不顺利的事情上,心中的雾霾就会永远挥之这不去。

十三询心理医生

当负面情绪影响了你好几天,自己又一直调整不过来,还发现越来越严重时,别再一个人扛着了,可以及时找心理医生聊聊,他们会为你找到最合适的排解方式。如果你放任不管,或者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求助专业人士,你的“负心情”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副作用,逐渐影响你的晚年生活,连你自己都无法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