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级拳(二)

作者:魏玉龙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08-01 阅读量:0

作者简介

魏玉龙,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临床系副主任。

作为我国第一个中医气功学方向的医学博士,在中医学领域,已历经近20年的教学、科研、临床实践。目前,立足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课题,结合中医学、养生康复学、现代心理学等,开展了一系列中医导引养生康复科研与临床工作。

第二节 左右野马分鬃

一、调身操作要点

1.接起势,上身微向右转,重心移在右腿上。左腿微虚。(图1)

2.右臂收回于右胸前平屈,掌心向下,距胸约15~20厘米。

3.左手由体前向右划弧,放于右手下方,掌心向上,两手相对如抱球状,两手上下相距15~20厘米。左足收到右脚的内侧,足尖点地,目视右手。(图2)

4.上身微向左转,左脚向左前方跨出一步,脚跟先轻轻的着地,重心向前移动到左脚成左弓,右腿自然蹬直。(图3)

5.两手随腰部转动到自然分开,左手与眼同高,掌心斜向上,肘微屈。右手落于右胯旁。肘屈,掌心向下,指尖向前,目视左手。(图4)

6.上身慢慢后坐,身体重心放在右腿上,左脚尖翘起微向外撇约45~60度角。(图5)

7.左脚掌慢慢踏实,重心再移至左腿上,右腿慢慢前蹬伸直,身体随之左转。左手掌心向下,右手掌心向上,向左上方划弧置于左手下,两手掌心相对成抱球状。右腿向右前方迈出,左腿自然伸直,呈右弓步,上身右转,两手随转身慢慢分开,做右野马分鬃。(图6)

二、调息操作要点

采用自然呼吸法,呼吸平稳,不可憋气,开始不改变呼吸频率,逐渐将呼吸锻炼至深匀自然。

三、调心操作要点

宁神静心,练拳时思想安静集中。初期用意念引导动作,逐渐锻炼动作与意念有机结合,身随心转,一气呵成。

四、操作强度

1.转体和抱手的动作要同时进行,在转体腰部带动下,整套动作协调一致。

2.“抱球”时两臂的动作要松而不软,右臂呈弧形,高与肩平,肩部放松,肘略低于肩,腕略低于手,五指微屈,自然分开,前臂与胸部之间的距离一般保持20~30厘米。左臂的划弧,除手掌走弧形外,还要伴随着前臂的旋转,左臂定势时也要呈弧形。

3.重心移在右腿时,初练者可以左脚收到右脚内侧,脚尖点地,左腿只起辅助支撑的作用;动作熟练之后,左脚向右脚内侧回收,脚尖不再点地。

4.左脚上步时要脚跟先着地。太极拳的步法,均要求一腿屈膝支撑身体,稳定重心,另一腿轻灵地迈出,不可落脚沉重,身体重心过早转移。弓步过程要由腰部旋转带动左腿屈弓和右腿后蹬,三者协调完成。

(操练示范者:周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