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之身同样可以颐养天年

作者:彭永强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健康长寿,颐养天年,是很多人的向往和愿望,与之同时,疾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朋友”,可以说,根本没有人一生没有得过疾病,即便是罹患疾病,我们也不应该对“延年益寿”失去信心,如果我们恰当地对待疾病,享受高寿也是非常寻常的事儿。

很多人认为疾病与长寿是“势不两立”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绝对健康的人可以说非常之少。一些研究人员调查证明,几乎每个四十岁以上的人,身体都罹患有一两种疾病,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平均寿命已达到七十多岁。其实,辩证地想一想,以带病之身享受长寿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儿。

一方面,患有疾病的人都非常熟悉自己的身体情况,知道自己身体较弱,会自觉不自觉地关注养生健康知识,善于休养生息,积蓄力量。比如说在饮食养生方面,健康的人可能会自恃身体强健,对那些生冷、烧烤、油炸甚至不健康的食品不加顾忌,而患有疾病的人则会认识到自己没有“本钱”,从而“谨小慎微”,分外关注,这样一来,也就不会导致体内垃圾堆积、脂肪过剩。与之类似,健身锻炼也是如此,身体强壮者可能对锻炼并不重视,而自认为体弱者则会非常关注,这也有利于长寿延年。

另一方面,患有疾病的人一般体质不太好,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们一般都会比较有“自知之明”,不去争强好胜,不勉强去做那些力不从心的事儿,一旦遇到天气冷热变化等,他们必定会及时防范,合理规避,及时保暖避暑等,从而生活也会更有秩序,更为从容。这样一来,身体的能量代谢也会相对规律,对身体各器官的耗损也就会相对较少。

事实上,我们的寿命也是由一点一滴的小习惯、小细节左右的,患病者每一个科学养生的细节,都会成为延年益寿的“砝码”,长期坚持下去,享受高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因此,当不可避免地患上疾病之时,我们不应当害怕,更不应该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如果我们从自己的身体实际出发,与疾病和平共处,改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慢慢调养自己的身体,增强身体的各项机能,使得病情越来越轻,这样一来,疾病并不会阻碍我们享受生活,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