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肠癌多半是吃出来的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夏季,烧烤的季节又来了,街边上的烧烤渐渐地火了起来,那香飘飘的味道,总让人很馋。夜市烧烤一直是年轻人最喜欢的食物之一,26岁的小张很喜欢吃烧烤,几乎每天都要吃一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几年,前段时间,小张开始出现腹痛、腹胀、排便困难,后来越来越严重,出现黏液脓性血便的现象,小张起初没在意,后来到医院一检查,竟患上了结肠癌。

近些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以往多发生在60岁以后,如今20~40岁左右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人群,发病年龄明显年轻化。专家表示,中青年患上结肠癌多与不良饮食习惯相关。

哪些食物易致癌

腌制食物 动植物在腌制过程中都可产生亚硝胺类物质,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 如烤串、烤牛肉、烤鸭等,特别是明火烤制并且烤过了头、烤焦了的食品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苯并芘,苯并芘既可以通过烤肉进入消化道,也可以通过烤肉的烟雾进入呼吸道,不宜多吃。

熏制食物 加工肉类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胆固醇,通常使用腌制、熏制等手段延长保质期,这一过程会增加致癌物质等有害物。经常食用熏制肉类可能会提高患胃癌、肠癌的风险,如熏肉、熏鱼、熏豆腐干等在熏制的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要尽量少吃。

油炸食物 经过多次高温使用的植物油、油炸过火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食物煎炸过焦后,也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霉变食物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腐败变质的食物产生的毒素除了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急性中毒外,还有更严重的潜在危害。

隔夜菜以及反复烧开的水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反复烧开的水,也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中医教你防治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首先要管住嘴,少吃或不吃上述易致癌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的摄人,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芋头、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在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要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瘦肉、海产品等,补充维生素E;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适量食用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

除注意饮食外,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每年应进行一次肠镜筛查;如有息肉等阳性发现,则应缩短复查间隔;有结直肠癌家族史、息肉病史的患者,应提前、更频繁地复查肠镜,并通过内镜下治疗处理高危息肉;短期内出现便血、消瘦、排便习惯改变的患者,即使是年轻患者,也应考虑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外肠道肿瘤。

对于结肠癌的治疗,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养正消积胶囊体现了“以人为本,荷瘤生存”的观念,注重整体调节,可多途径、多靶点治疗肿瘤,为结肠癌患者带来了希望。该药以“健脾补肾、散结通络、解毒抗癌”为治疗大法,其组方通过多味中药科学合理的配伍,应用散结通络药如莪术、土鳖虫等具有软坚、散结、消积、通络功效的药物成分,针对邪气稽留络脉、痰瘀热毒互结,息而成积之证,具有扶正祛邪的作用,可提高机体自适应、自调节、自修复的能力,可抑制肿瘤生长,改善患者症状,配合放化疗可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配合手术治疗可以提高手术成功率、预防复发转移,使患者食欲、体重增加,体力、免疫力增强,生存质量得以提高,让患者荷瘤生存。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院癌症与遗传研究所开展了养正消积胶囊抗癌机制研究,他们发现该药具有明确且显著的抗血管生成和抗癌活性,可通过区分细胞生长速度来识别癌症细胞,并对癌细胞进行抑制,对正常细胞则没有毒性危害;而且进一步研究还发现,该药可显著干预PI3K/A KT通路,从而抑制癌细胞的黏附和迁移,这就切断了肿瘤转移的通路,为临床抗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的论文刊登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抗癌研究》( Anticancer Research)上,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