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上火红眼病,立夏防病妙方多

作者:王雷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腹泻当要补脾胃食用扁豆山药粥

腹泻是夏季的常见病,也就是平时说的拉肚子。这是由于夏日的暑湿之气损害了脾胃,脾胃是最讨厌湿气的,比如夏日的暑热让脾胃懒得工作,脾胃无法正常的完成消化吸收,吃下去的食物没有被消化好就被排出体外,就形成了腹泻。

我在这里推荐大家食用扁豆山药粥,扁豆山药粥出自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健脾益胃,消暑止泻的作用,它适用于脾胃虚弱,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的病症。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做法:准备扁豆、山药各60克,大米50克,将扁豆、山药、大米淘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共煮成粥。扁豆大米粥中最重要的一味药是扁豆,它性味甘平,没有毒性,入脾、胃二经,能够主治暑湿泄泻,《本草纲目》中说它能“止泄泻,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扁豆、山药在市场上就可以买到,做起来也很方便,因此在夏季可以经常食用此粥,但是不要一次吃得过多,吃多了会有腹胀的感觉,尤其小孩不要多吃,有感冒、发烧症状或患有疟疾的病人不能食用此粥。

平日多饮菊花茶预防上火生口疮

有些人爱吃辣椒,觉得没有辣椒佐餐食之无味,没有食欲,可是在炎热的夏季吃了辣椒最容易导致上火,最常见的就是口腔溃疡,本来在大热的天气里就没多大的食欲,再加上口腔溃疡的折磨,一些人干脆“绝食”。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泻火,在这里向大家推荐的是夏日必备的菊花茶,菊花,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也是中医的常用药,很容易买到,它的药味甘苦,有凉性,没有毒,能人肺、肝、脾、肾经,有清热解毒,疏风解表、明目的功效。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在漫长的夏日,把四五朵菊花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后就可以饮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泻火作用。

菊花在每年十月采摘下来后,经过蒸气杀青,晒干至含水率低于70%,用手捻花瓣就成粉碎时,就可以用来饮用了,有名的黄山贡菊,生长在黄山的高山云雾之中,吸取天地之间的清气,对于越来越注重绿色无污染的现代人来说,具有更高的饮用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菊花有凉性,因此平时脾胃虚寒,怕冷,手脚容易发凉的人不适合经常饮用。

药膳食疗红眼病须用荠菜苦瓜汤

春夏之交也是一个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一个我们常见的一个传染病叫传染性的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眼角、眼边红肿,溃烂,抓也不是,挠也不是,又痒又痛。既耽误我们的生活,又耽误我们的学习。最可恨的它有传染性,家中一个人得了,一不注意可能就会感染全家。

中医认为这是由于风热毒邪的原因。春夏之交,风、热交替来袭击到我们的人体,侵入到我们的身体之内,上窜头面形成红眼病。在治疗上主要是通过驱风散邪,清热解毒,有一种很方便、实用的中药就是我们中医常用的银翘解毒丸,大家都应该日常中经常见到,在各个大药店都应该有。这种药对于治疗红眼病有不错的效果。

而我在这里隆重向大家推荐的,是用药膳食疗的办法来治疗红眼病的一个菜品,叫荠菜苦瓜汤。荠菜是一种野菜,田间、地头都有,以前上了岁数的人都有去挖荠菜的经历,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已经不需要亲自去田野中挖荠菜,在我们的农贸市场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荠菜。下面详细的介绍一下它的做法:

准备适量的洗净的荠菜,苦瓜和瘦猪肉,把苦瓜切成斜片,然后放在清水里泡20分钟,猪肉有滋阴的效果,因此要用一些,把猪肉切成片用水煮熟,然后把苦瓜放进去煮1~2分钟,最后放进荠菜,荠菜稍微一变颜色就可以停火了,这是由于长时间煮泡很容易使营养流失。

荠菜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苦瓜的药性是苦寒的,也可以帮助清除燥热,一般来讲苦性的东西,它都有寒性,这两个菜再加上我们猪肉的补益作用,对于在立夏时节,防治传染性红眼病是非常适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