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不苦有秘密,食肉也需做“专家”

作者:龙星儿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炎炎夏日,尤其到了酷暑时节,好多人都变得没有食欲,一日三餐草草应付。甚至有些朋友,就简化成了水果加蔬菜,早上吃水果,中午、晚上吃蔬菜。一个夏天下来,整个人消瘦了一圈,体质也变差了不少。

从膳食养生的角度来讲,这样吃很不合理。水果、蔬菜大部分都是凉性的,酷暑时节,人体处于“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状态,食用过多的寒凉之物,必定严重损伤体内的阳气。不仅对抗暑湿无益,更为秋冬季节的疾病埋下隐患。所以主食不能少,水果、蔬菜也不宜太多。

按照中医理论,一年之中,阳气最盛的时期在大暑,天阳下逼、地火上腾,夏令酷热令人生畏。再加上此时雨水多,空气湿度大,人体的抵抗力自然有所下降,暑湿邪气常常乘虚而人。如果您体弱原本就比较弱,特别是平时脾胃又不怎么好或者排汗不畅,那么苦夏缠您也就顺理成章了。

通常受苦夏困扰的人会表现出全身疲软,四肢倦怠,胃口不好,时常想睡觉,严重时会恶心的症状。也有些人会越显清瘦,或者体内、体表发热。而当患者赶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院又往往会因“各项指标均正常”而“无从下手”。

苦夏虽然不会像其他疾病一样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但对于工作繁重、精神压力大的年轻人来说,长期吃不下、睡不香、无精打采,要精力充沛地胜任工作恐怕也要打个折扣了。看来要想苦夏不苦,我们只能从增强自己的体质来人手。今天在这里就给您介绍两款酷暑里的补益食品,帮助您补充精力,增强体质。

伏姜母鸡温中汤,调理冬疾补元阳

制作方法:先把母鸡宰杀干净;伏姜洗净,切成姜片。然后把老母鸡与伏姜一起放人大号的瓦罐中,加适量水,没过姜和鸡。煮沸后,慢慢炖煮至瓦罐里的水浓缩成两小碗,就可以了。这个时候您可以加点儿盐来调味,但不要放太多,其它调料也不要放。

鸡肉性质温热,且属于“血肉有情之品”,能够温中益气,补精填髓。当然我们这里用的是母鸡,不是公鸡,区别在于公鸡温阳作用更强一些,而母鸡补虚损功效更甚一些,我们取其补虚功效。还有,您尽量找家养的那种老母鸡,它的补益作用会更好一些。

这款汤最适宜我们“冬病夏治”里提到的那些朋友,患有冬季慢性病或者迁延性疾病的人以及畏寒怕冷的阳虚体质朋友。在三伏天喝这个温热的汤,和“三伏天贴三伏贴”是一个道理,能够帮助您补元阳,祛积寒,对久病造成的虚损也是一个很好的补益。

苦瓜清炒鸽子肉,清降暑火补精神

有些朋友无福消受“伏姜母鸡汤”。他们天生“火气”大,内热盛,吃了伏姜、母鸡这样的热性食物无疑是火上浇油。对于其它的肉类,如牛肉、羊肉等也只能是望而却之,敬而远之。那他们是不是就与肉无缘,必须得做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了?未必。您可以试试“苦瓜炒鸽肉”这道菜。它就是专门为夏日里精力不足,又爱上火的朋友准备的。

苦瓜配鸽肉,在去除鸽肉荤腻的同时,又能对夏季心火旺盛、口干舌燥这些上火症状起到一个很好的缓减作用。这样既吃到了肉,补足了精神,还清降了暑火,不能不说是一个美妙的创意。如果有人受不了苦瓜的苦味,教您一个妙招:在炒菜前,把苦瓜放冷水里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再炒就没有苦味了。而且它那些药食两用的性质也不会丢。

要摆脱苦夏之症,除了饮食上的调理以外,还建议您多从事一些轻快适宜的运动。像女性练练瑜伽,转转呼啦圈,男性每天坚持做几个俯卧撑,老人在清晨、傍晚的时候多出去走走,都很不错。千万不要待在空调屋一动不动。

其实苦夏最大的问题就是脾胃不开,脾胃好了,其它症状也会得到相应的缓减。这里再教您一个开脾胃的小方法——摩脘腹,也叫转乾坤。一手掌心贴住肚脐,另一手按其手背,先逆时针,从小到大摩脘腹30圈,然后再顺时针,从大到小摩动30圈。这样可以有效地刺激产生消化液并促进肠胃的蠕动,健脾又益胃。坚持一段时间,您会发现自己已经脾胃大开。几分钟的事情,每晚睡觉前或者早上醒来后都可以做,方便简单又不耽误时间。

夏季饮食当以清淡为主,但如果太清淡了,身体上“入不敷出”,必然导致体质上的“亏损”。倘若您能做个食肉的“专家”,适时适当地吃点儿肉补益一下,再稍稍锻炼一番,您是可以精力旺盛、轻松愉悦地度过这个夏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