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骄阳顺正阳,培阴养阳护心神

作者:王雷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夏季骄阳似火,地热蒸腾,人们往往只顾眼前舒服,避热趋凉,西瓜冷饮贪得无厌,纳凉露宿犹恐不及,有些人甚至带汗跳到游泳池中,趁凉夜游。结果着凉感冒、腹痛腹泻也如雨后春笋般一个劲儿地暴涨。那么我们该如何健康地度过炎夏呢?祖国医学认为,夏季养生,应顺从自然界万物繁荣、生长旺盛的特点,重点“养阳”。

阳气,其实就是人体的免疫力。我国传统医学认为:“阳气者,卫外而为固。”意思是说,阳气对人体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使人身体健康,体质强壮,免受自然界六淫之气的侵袭。《遵生八笺》说,“顺于正阳,以消暑气”,养阳有助于消暑。

夏天出汗较多,人体阳气隆盛向外,伏阴在内,体内阳气,特别是中焦脾胃阳气相对较虚。如果整晚不盖被子或贪吃冷饮无度,势必还要动用一部分阳气来维持阴阳平衡,这样会使人体的阳气损伤更重。人们既要顺势而动,又要处处维护阳气,千万别让阳气过度的消耗。贪凉嗜冷易伤阳,起居饮食要有常

盛夏酷暑,外界温度高,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为了保持身体温度的平衡,会使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汗腺敞开,不断地向外散热,以排汗降温。在中医里,这种现象叫“腠理疏泄,卫阳不固”。加之夏日炎炎,人们睡眠少,食欲差,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如果夜间睡觉时开窗或开电扇或室外露宿或突遭雨淋受凉,这些都极容易让“虚邪贼风”乘机而入,引起夏日感冒:发热、咳嗽、头痛、全身酸楚、乏力无汗。夏夜着凉感冒虽算不得什么大病,但会让人心烦意乱,有时也会并发腭扁桃体炎、气管炎、关节炎,甚至肾炎、风湿性心脏病等严重症候。所以,夏日也要像冬天那样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胸腹部盖好被褥;大汗后不要立即冲凉洗澡,雨淋后却要立即擦干,换上千衣服,或吃些姜汤。

在饮食上切忌过多进食生冷。冷饮、雪糕、冰镇食品一定要尽量少吃,倒是可以适当吃一些温性的食物,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平日人们习惯喝凉茶来解暑,认为多喝凉茶可以解热,防止中暑,其实这是个误区。凉茶大多苦寒,加之夏季人体内阳气比较虚弱,多饮反而会耗损体内的脾胃阳气。

夏火扰心易伤心,养阳也需养心神

一年四季中,夏天属于火,火气又通于心。火性为阳,阳主动,加之心为火脏,两火相逢,心神极易受扰动而不安,出现心神不宁,心烦意乱。心烦会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自然会加重心的负担。正如《黄帝内经》所说:“心者生命之本……为阳中之太阳,应于夏天气。”因此,夏季养阳还必须重视养心。

夏季最易心烦,所以养心首先要静心,通过各种途径尽量让自己保持一个平和宁静的心态。静则生阴,也就是所谓的“心静自然凉”,阴阳协调之后,心脏也就得到了很好的保养。同时还要保证不让它过度劳累,心脏是五脏之神,“管辖范围”最大,如果劳累过度,或者郁闷气恼都会使心脏受损,造成阳气、营卫之气的日渐消散。当然,您还可以适当地吃一些清降心火的食品,比方说煲一些美味的莲子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