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苦口臭口干是怎么回事

作者:刘承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中医认为口干口渴的原因有:胃热炽盛,湿热郁蒸,水饮内停,肺燥津伤,阴虚火旺等。不同的口渴要用不同的方药来治疗,胃热炽盛需要清胃热,可以选用牛黄清胃丸、竹叶石膏汤;湿热郁蒸可以用藿香、佩兰、芦根代茶饮,清热化湿;水饮内停代表方为五苓散,健脾利水;肺燥津伤可以用清燥救肺汤,阴虚火旺可以用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阴虚燥热口渴,可用麦冬、石斛、菊花代茶饮。

口苦的原因一般有胃热、胆气上溢、肝胆郁热;常见于胆囊炎、胆石症、胆汁返流等,肝胆湿热,肝火上炎等情况,可用清利肝胆湿热的方药治疗,如小柴胡汤、温胆汤、龙胆泻肝汤等,亦可用茵陈、栀子代茶饮。

中医认为口气重(口臭)的原因:胃热上蒸,痰热壅肺,肠胃食积。治疗要清利肠胃积热,消食导滞,清肺化痰。用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因为有的情况比较复杂,比如既有湿热,又有气虚,需要综合考虑,对症下药。

由此可见,造成口干、口苦、口气重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胃热,而导致胃热的原因往往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如嗜好肥甘厚味、辛辣、煎炸食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吃的太多,现代社会总体是营养过剩的时代,饮食过多会加重胃的负担,会化热、生痰,因此需要减少饮食,吃7分饱或8分饱,而且应以素食为主,清淡饮食,这样才能更加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大约需要2200毫升水,从食物中可获得1000毫升水,其他的1200毫升则要从饮水中补充,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很多慢性病都是缺水导致的,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干了才想到应该喝水,饮水应以温开水为好,胃火旺的人也可以喝凉白开。当然喝茶也可以,但胃病患者喝茶要慎重。饮料尽量少喝。

总之,饭可以少吃,水应该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