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勿贪凉,小心空调冻出感冒

作者:萧晓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大家都知道在寒冷的冬季容易感冒,按理说现在正是高温的夏季,感冒应该会少一些,然而,在三伏天医院的门诊却迎来旺季,那么三伏天是怎么感冒的呢?

夏日炎炎且昼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和运动量相对减少,这时,人体的免疫力就会相对减弱。由于夏季比较潮湿闷热,空气中的湿度较大,并且室内空气不流通,病菌也会增多,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室,由于与室外温差很大,呼吸道容易受刺激,而且出汗时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急剧收缩,很容易感冒、中暑,有些体质差的人还会频繁感冒。

小感冒隐藏大问题

感冒虽然很常见,但却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它真的是只要“熬两天”就能扛过去的诸如流涕、发热、头痛、鼻塞、咽喉肿痛等“表面现象”吗?如果你工作很忙,如果你觉得这些症状你能够扛过去,或者随便服用一些药物就能继续工作,那么肺炎、中耳炎、病毒性脑膜炎等疾病,很有可能已经慢慢找上门!

咽炎、鼻炎、气管炎、肺炎:感冒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沿呼吸道向下蔓延则可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并可能诱发哮喘。

病毒性脑膜炎:在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脑膜炎双球菌会由呼吸道进入血液,而后达到颅内,引起脑膜炎发生炎症性改变,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是由链球菌感染所引起,当人体发生感冒后,抵抗疾病的能力及自身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链球菌。

中耳炎: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会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感冒后,炎症极易波及咽鼓管,进而累及中耳,引发中耳炎,尤其是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呈水平状,且较宽、直、短,一旦感冒,咽部的病毒或细菌很容易通过咽鼓管侵入中耳,发生急性中耳炎。

防治空调感冒有妙招

1.注意温度过度

经常出入冷气房间,一定要有个温度过度,比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而且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这样能有效预防感冒的发生。

2.室内外温差别超5℃

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最好控制在26℃到28℃之间,室内外温差尽量不要超过5℃,以免温差过大,一冷一热导致感冒的发生。

3.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以防着凉感冒。

4.空调须勤清洗消毒

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另外,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定期用白醋进行熏蒸,可以减少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数量,净化空气。

5.感冒后科学用药

专家指出,夏季感冒可以选择外散风寒、内清火热的中成药,比如连花清瘟胶囊。该药汲取了历代治疗感冒等外感热病的用药精华,薄荷、麻黄可以散外邪,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可以清内火,大黄更为清火的重剂,能使体内蕴积的火毒从大便清出,毒火肃清了,发热、嗓子疼等症状就会消失。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不仅具有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I型、呼吸道合胞病毒、HIN1、H3N2、H5Nl、H9N2、SARS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杀灭作用,可迅速消除感冒引起的怕冷、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而且具有强力抑制细菌的作用,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病毒引发的肺部感染、肺部炎症,所以治疗感冒更彻底,退热之后不反弹,不会遗留咳嗽、扁桃体发炎等后遗症。另外,连花清瘟胶囊还有一大特点,该药成分中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因此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故而感冒痊愈后不容易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