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体内湿热有诀窍

作者:林子寒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湿热体质逐渐成为我国人群中常见的体质类型之一,约占人群总数的9.88%,以南部和东部地区最为多见。湿热体质是怎么形成的呢?

什么是湿热

湿就是我们常说的水湿,分外湿和内湿两种。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因脏腑正常功能失调所致。消化不良,暴饮暴食,食用过多油腻、甘甜、厚味的食物,就会加重脏腑负担,位于中焦脾胃肝胆最易受损,特别是脾最易受湿困,脾不能正常运化进而使机体“水湿内停”。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居住环境潮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的。外湿束缚体表,脾运化功能受阻或脾运不健,水湿滞留,致使湿从内生。因此湿与脾脏的关系最为密切。

热则是一种热象。如辛辣或者热性的食物吃多了,人体会滋生内热。体内阳气过盛,阴并制阳,也易产生热象。水湿滞留过久会化热,而阳热的人则因水湿入侵而形成湿热。湿热是指人体内的湿与热同时存在的现象。

湿热怎么办

1、注意饮食

湿热体质的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最好能坚持清淡、清热的饮食,多吃些利湿的食物,比如莲藕、黄瓜、白菜、苦瓜、冬瓜、绿豆、红小豆、莲子、薏苡仁等,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去除湿热,保持大小便通畅。要少吃油炸辛辣、大补大热的食物,像羊肉、牛肉、狗肉、葱蒜、生姜等食物,烟酒也要戒掉,甜食要少吃。

推荐食谱: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米,红豆,红糖或冰糖

做法:薏米和红豆按照2:1的比例配好,二者洗净后先加上浸泡一晚上,第二天早起的时候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小火煲到薏米烂熟,加冰糖或红糖即可。

功效:薏米和红豆都是祛湿健脾的食物,还可以减肥,二者煮粥对祛除湿热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说是祛湿热最好的食疗方。

提示:煮薏米红豆粥不要加大米,这样虽然会增加美味,但是会大大降低它的祛湿热功效。

2、保持大便通畅

体内有湿热的患者也往往容易便秘,排便的时候也会感觉排不干净,想要祛湿热,不管有没有便意,每天都要定时的去卫生间,最好是早餐后,时间久了就可以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

3、避免居住在潮湿的地方

如果你居住的地方低洼潮湿,夏天的时候温度高、湿度高、又不通风,长期如此,身体没有湿热才奇怪。想要防治湿热体质居住的环境要通风、干燥,冬天的时候也不要门窗紧闭,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