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莫让感冒“钻空子”

作者:戴一鹤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炎炎夏日即将走过,秋风送爽的季节悄悄来临,终于有了一丝凉爽的感觉,但是,这两个季节的交替也正是各种感冒病毒容易侵袭人体的时候。这不,邻居家的张阿姨前天晚上跳完广场舞回来,第二天就出现了鼻塞、喷嚏、咽喉肿痛、低热等感冒症状,她赶忙到医院进行诊治。医生说,立秋以后,昼夜温差变大,气候较干燥,张阿姨去跳广场舞的地方,人口又相对密集,加上张阿姨自身抵抗力较低,只要一接触到感冒病毒就引发了感冒。

专家提醒,秋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感冒的“流行季”,尤其是体质虚弱、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最容易“中招”,需要积极防治,如果患了感冒不及时治疗,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等疾病,所以如何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合理饮食合理规律的饮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饮食上要均衡地搭配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有助于增强体质的营养物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应该多补充一些,因为维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而且饮食要有规律,不可暴饮暴食,日常还要注意多饮水,因为上火后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袭。

坚持锻炼合理的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散步、跑步、爬山、打太极拳、做中华通络操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不过在秋季,雾气也会特别的重,所以在锻炼时间的选择上不宜选在早晨,特别是上了年纪且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病史的中老年人。这是因为大雾天气时空气中水汽大,有害颗粒物增多,化学物质特别是有害气体易形成小颗粒,并积聚在一起然后下沉。这些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会刺激黏膜,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

增加饮水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对于人体而言,水在身体内不但是“运送”各种营养物质的载体,而且还直接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因此,保证充足的摄水量对人体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

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人的休息和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动都应适可而止,尽量不要熬夜,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御外邪。

防寒保暖秋季冷暖交替比较频繁,人体由于无法适应剧烈的冷暖变化,抵抗力就会下降,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

接种流感疫苗在重点人群中接种流感疫苗,可形成免疫屏障。接种疫苗后大约需要两个星期的时间,身体才会产生抗体,因此九月份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应该及时接种。

除了提高自身免疫力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秋季天气干燥,人体容易上火,人体上火以后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因此那些出现咽喉疼痛、舌苔发黄、牙龈红肿等症状的患者,应该及早服药治疗,预防流感的侵袭。不妨选用中药连花清瘟胶囊,该药清泻人体内火的疗效非常明显,其成分中含有的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可以清内火,大黄更为清火的重剂,能使体内蕴积的火热从大便排出;同时,该药具有强力抑制细菌、消炎、止咳化痰等作用,可有效治疗口腔炎症、溃疡、扁桃体发炎等;此外,国内多家权威科研院所实验研究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甲型流感病毒HIN1、H3N2、H5Nl、H9N2等多种病毒均显示出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比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感冒、流感,退热消炎更彻底,且起效快,不会遗留后遗症。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该药对呼吸系统疾病具有积极干预的作用,曾13次被列入国家级诊疗方案,成为推荐用药,在防治病毒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成为国家有关部门控制感冒、流感等疾病的储备用药。连花清瘟胶囊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伴侣”,让大家在工作中、旅途中和家庭中轻松摆脱感冒、流感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