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跳”不必“心惊”

作者:赵京燕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众所周知,神经科的顽疾——运动神经元病常特征性地出现肌肉不自主的跳动。世界卫生组织把运动神经元病列为和癌症、艾滋病等并重的五大绝症之一,正是由于对它的恐惧,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肉跳时,常表现出特别焦虑和恐惧。在我们神经肌肉病门诊几乎每天都可见到这样的就诊者。其实,绝大多数患者的肉跳都是良性的,医学上称为“良性肌束颤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症状,预后良好。所以说,有些“肉跳”不必“心惊”。

认识良性“肉跳”

肌肉的跳动其实是一群肌肉细胞产生收缩所引起的,在医学上称为肌束颤动。这种肌束颤动可以有不同的面积及幅度的大小,有的小颤动能感觉到但是看不到,较明显的颤动用肉眼就可以看出来。肌束颤动可发生于人体任何一个部位,最常见于面部以及四肢。假如肌肉跳动并没有伴随着肌肉的无力与萎缩的话,这种肌肉跳动通常是良性的。正如其名称一样,具有良性的过程,不会进展为其他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这种跳动大部分是间歇性的,但是有少数人可能是体质因素所致而经常出现。大多数人一生中都经历过一定程度上的肌束颤动,然而并没有注意到它的存在,比如眼皮跳动就是一种良性的肌束颤动,只有当这种“肉跳”广泛而持续时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而去就医。

“肉跳”发生的原因

尽管良性肌束颤综合征精确的病因尚不清楚,但目前研究表明其主要与运动、急性病毒感染、焦虑及药物使用等方面有关,其中长时间运动是造成肌肉跳动最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可引起肌跳的药物有利尿剂、皮质激素、雌激素以及过量的咖啡因,另外也有研究认为杀虫剂,特别是有机磷等化学毒物同样可以导致肌跳。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发现许多患者存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轻微的肌跳引起焦虑紧张,焦虑又加重了肌跳,加重了的肌跳进一步引起了患者的恐慌和焦虑。

有关人员还总结了良性的不明原因肌跳的一些共性:一是一般运动或肌肉受力时不跳,卧床放松时跳得最厉害,其次是坐着时。二是肌跳者一般是心理素质较差的、不坚强、容易紧张焦虑的性格。三是有些肌跳者有或以前有过脾胃及其他消化道疾病。四是肌跳者的免疫力较低或紊乱(T细胞亚群检查,CD4细胞亚群比正常值低)。五是有些肌跳者在首次出现连续数日的持续肌跳症状之前有过运动创伤,比如关节扭伤、肌肉韧带拉伤、半月板损伤等。六是有些肌跳者在首次出现连续数日的持续肌跳症状前练过静坐冥想或气功或敲打身体的某种健身操。

警惕疾病性“肉跳”

肌肉的跳动还可能是一些神经肌肉疾病的警讯。肌肉的跳动如果伴随着肌肉的无力与萎缩,就应该提高警惕,必须尽快找神经科医师诊断治疗。这些疾病包括脊髓中运动神经元的病变,周边神经病变及少数的肌肉疾病。这些疾病会导致运动神经细胞与肌肉间的讯号传递出问题,神经不稳定的结果就会放出一些多余的讯号,进而让肌肉跳起来了。运动神经元病(如肌萎缩侧索硬化、脊髓性肌萎缩等)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没有特效的治疗。其特征是出现肌肉跳动,但这种“肉跳”多为持续性的,在运动及安静状态下均可发生,但与良性“肉跳”不同的是,运动神经元病多存在肌肉萎缩和无力,且在肌电图检查时有着特征性的改变,两者比较容易区分。

预防和处理措施

一般来说,良性的肌肉跳动不需要药物治疗,关键的处理方法是正确地疏导患者,减轻其心理上的焦虑和紧张,让患者心理和生理上放松,多休息。中成药方面,以岭医院肌萎缩科20余年来治疗运动神经元病数万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运用“枣连安神散”,清热解郁,宁心安神,无论是治疗运动神经元病所致肌跳,还是良性的肌肉跳动,均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服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药物或是食用有上述作用的食物,曰前被认为是最有效的预防肌跳的方法。研究已证实服用充足的维生素E、维生素C,B一胡萝卜素,硒,锌可以减少这种良性肌跳的发生。另外,食用富含上述抗氧化物质的西红柿、蓝莓、海藻、卷心菜、甘蓝、花椰菜、柚子、洋葱、菠菜、山楂等食物将于益于减少肌跳。另外,香辛调味料是由植物的芽、叶子、皮、果实、根或种子制成,其中富含抗氧化剂,同样可以预防肌跳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起到更好的预防作用,每天摄人上述物质并于运动前后及时补充上述药物、食物很重要,通常坚持服用数天和数周后能明显起效。

总之,只要您注意休息,放松心情,摄入充分的维生素及其他必要的营养素,一定会让您心不惊,肉不跳。最后别忘了在食物中加入适量的香辛调味料,可让您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