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了还可以再站起来!

作者:蔡少鹏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杜氏型肌营养不良症( duchenne musculardystrophy,DMD)是一种X-连锁隐性遗传病,患者通常为男性,主要表现为四肢近端和骨盆带、肩胛带肌肉无力和萎缩,下肢重于上肢,疾病晚期常出现下肢甚至四肢瘫痪。“警察梦”男孩邹骏億就是这种病。

我们在临床治疗中发现造成DMD瘫痪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下肢力量下降,肌肉萎缩,不足以支持行走;二是严重的关节肌腱的挛缩变形,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的挛缩变形,影响了下肢的行走功能,甚至成为部分患者瘫痪的直接原因。所以,瘫痪DMD患者的治疗,主要关注两项内容,一是肢体肌肉力量的增加,二是关节功能的正常。

河北以岭医院肌萎缩专科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从奇经论治本病,可较好改善患者肢体肌肉的力量,使患者行走平稳,速度加快。瘫痪的患者,同样也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但是,有些患者肌肉力量增加了却仍不能独立站立行走,原因是关节肌腱的挛缩变形,而此变化单纯药物治疗难以迅速纠正。所以,我们在治疗体系中引入系统规范的康复训练以辅助治疗,经临床验证,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康复训练,患者关节变形改善,肌腱挛缩减轻,关节功能得到恢复。

当然,瘫痪患者能再次站立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经过努力,应用中药改善四肢力量,经康复训练改善关节功能,使挛缩变形的肌肉肌腱得到恢复,并经过系统的站立、平衡、移步、行走训练,一部分患者确实可以重新站立行走,这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中医药治疗的优势所在。

瘫痪了的“警察梦”男孩邹骏億,就是经过这些治疗重新站立起来行走的,肌营养不良患儿郝洪海也站起来了,许多小朋友站起来了,希望家长们不要因为孩子瘫痪了就放弃治疗,要给孩子一个站起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