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不如静蹲

作者:杨渝平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运动时,究竟该如何护膝?下面我谈谈临床中碰到的患者的健身误区。

根本就没什么跑步膝经常跑步的人,有时会担心患“跑步膝”。其实根本没什么“跑步膝”,临床上不讲这个概念。如感到不适,一般是软骨损伤、肌腱末端病、滑膜炎等。只要运动量控制好了,跑步很少造成损伤。所有的运动要适度,量力而行。如果自觉膝关节疼痛不适,就暂时不运动,休息到疼痛减弱或消失为止。如果急性损伤比如韧带损伤,那就最少得休息3个月以上。

非常不建议用跑步机保护膝关节,游泳最好。跑步、走路也可以,最好不要爬山。爬楼对正常人来说没问题,但膝盖不好的人不宜。关于上下楼梯,我自己有亲身体会,这是需要锻炼的。但凡两三年不爬楼,很难再爬得上去。所以一定要坚持锻炼。很多人热衷在家里购置跑步机,一跑就是一个钟头。个人非常不建议用跑步机跑步(尤其是那种带爬坡的跑步机),其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是定速的,如果膝关节和肌肉的协调性跟不上,极易造成损伤。

静蹲:值得推荐的锻炼方法现在运动护具很流行,其实只受伤的人需要戴。保护膝盖,不靠护具而靠肌肉。静蹲是我们工作中总结出来的一种适合普通人的锻炼法,主要锻炼股四头肌肌肉力量。方法: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大腿和小腿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一般每次蹲到无法坚持为一次结束,休息几分钟后再重复,每天做3~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