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太热小心伤了食管

作者:聂丹 黄永辉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69岁的齐奶奶一直喜好热烫饮食,她平时身体很好,无任何不适,但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食管下段的片状黏膜粗糙性病变。经过内镜下碘染色、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等手段,确诊为早期食管癌,之后入院进行了内镜下治疗,即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将病变完整切除,病理显示为食管鳞状上皮原位癌。目前齐奶奶恢复较好,在规律复诊中。

食管癌的发病率在我国恶性肿瘤中位于第5位,死亡率居第4位。食管早期癌因其侵犯范围浅,很多患者无临床症状或仅有轻微不适,往往容易忽视。而肿瘤的预后又与诊断时的肿瘤分期密切相关,早期食管癌微创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85 010~95%。因此,开展食管癌的筛查及早诊早治是目前提高食管鳞癌治疗效果的有效途径。

对于高风险人群和家族史不详人群,应在40岁开始筛查,截至74岁。而一般风险人群应从55岁开始筛查,截至74岁。

如果您具有以下特点:

1.长期居住于食管鳞癌高发区。

2.一级亲属有食管鳞癌病史。

3.既往有食管病变史(如食管上皮内瘤变)。

4.本人有癌症史。

5.长期吸烟史。

6.长期饮酒史。

7.有不良饮食习惯,如进食快,爱吃热烫饮食、高盐饮食、腌菜者。

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属于高风险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