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头晕头痛警惕脑梗死

作者:陆叶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头晕、头痛对很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有的人把这些症状简单归结于头痛病,寄希望于各种食疗调理。这一做法不牢靠,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刘新通表示,如果是高血压一族,出现头晕头痛,则要警惕急性脑梗死。

47岁的祝阿姨,最近晨起都会头晕,看东西也比较模糊,严重时还有视物重影,连续3天每次几个小时后又恢复正常。她也就没有当一回事。岂料到了7月26日下午,祝阿姨突然感觉左侧肢体乏力,“整个左边都不听使唤了”。她赶紧给家里人打电话,电话尚未打完,“很快连话都说不出了”。现在祝阿姨回忆起当天的情况仍觉得不可思议。

等祝阿姨被送到医院时,不仅左半边身子动不了,不能行走、不能说话,整个人都开始“晕晕乎乎”。急查头颅CT提示“右侧颞枕叶交界处低密度影,考虑脑梗死”,这时已经离祝阿姨起病过了差不多7个小时。“再不通血管,人就非常危险了”,接诊医生、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决定立即进行动脉取栓手术。

在介入手术中,血管造影发现祝阿姨右侧大脑中动脉M1段闭塞,医生当机立断随即给其做了取栓开通术。半个多小时后,局部麻醉的祝阿姨在床上说:“我的手有力了!、我口渴,我要喝水!”术后,祝阿姨恢复良好:

为什么祝阿姨好端端会突然脑梗?刘新通解释,患者原本就有高血压,可能是因为在厂里干活太忙,平时身体并没有大的不舒服,就忽视了。此外,祝阿姨的糖耐量有些高,提示可能有糖尿病,“但是这些患者都不知道,也从没有用过药”。他就此提醒,脑血管病并不都是60岁、70岁人群的专利,各个年龄段都可发生。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一旦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前往专业的脑血管治疗中心进行救治。

急性脑梗死是目前致死性、致残率极高的一种疾病。他认为,目前治疗急性脑梗死最佳的方式是“多模式桥接治疗”联合标准药物治疗,根据距离发病时间的长短,分别采取不同的救治策略,在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或者在8小时内用动脉溶栓或者机械取栓的方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