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不起效要防继发性高血压

作者:陈守宏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降压药非吃不可”有没有例外呢?答案是“有”。“原发性高血压”在高血压患者中占大约95010,另有5%左右的患者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就是由于某些其他的病因导致的血压升高,例如:肾上腺腺瘤、嗜铬细胞瘤、肾动脉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动脉导管未闭、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以及某些药物所致的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效果往往比较差,但若找到病因,就有治愈的可能,疾病既然治愈,当然也就不用终身服药了。

医生面对每一个高血压患者时,都要想到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性,即使是有明确高血压家族史的中老年患者也不能掉以轻心。曾经有一个5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发现高血压2年多,之前也查过一些相关的检查,没发现继发性因素,但是同时服用好几种降压药血压仍然控制得不理想,而且波动较大。患者做了肾上腺薄层CT,终于发现了一个小腺瘤,手术后患者血压恢复正常,摘掉了“高血压”的帽子,也摆脱了每天起来就得吃一把药的苦恼。

高血压患者无论是原发的还是继发的,即使已经实施了合适的药物治疗计划,仍旧需要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控制、降低血压,防止心肌梗死、脑卒中、肾脏疾患等并发症的发生-1.合理膳食,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2.减轻体重,有效控制体重;3.戒烟限酒,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4.定期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或者参加规律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等,可以预防和控制高血压;5.调节情绪,遇事不急躁,保持一个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