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妊娠纹产品真的有效吗

作者:杨可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近两年,随着孕妇逐渐增多,商家争相进入母婴市场,包括除妊娠纹产品在内的母婴产品也日益增多起来。

当前,很大一部分妈妈仍在孕期,妊娠纹是她们绕不开的话题,孕妈妈们是否使用了去妊娠纹产品?去妊娠纹产品是否有效?

■本质探究

妊娠纹是真皮胶原断裂导致的膨胀萎缩纹

妊娠纹是指孕妇在孕期形成的皮肤上有凹陷的狭小细纹,通常会在孕中期之后随着胎儿的逐渐长大而产生,大部分孕妇的妊娠纹长在肚皮上,也有些孕妇会长在大腿、臀部及髋部等位置。妊娠纹早期常常为暗红色或紫红色,稳定以后则呈现出白色或浅白色的条状细纹,使原来紧致的腹部呈现出树皮一样的外观,非常影响美观,尤其是对那些身材姣好,时尚前卫的年轻妈妈们来说,妊娠纹着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妊娠纹是由于妊娠期皮肤膨胀过快,真皮胶原纤维受到牵张后断裂而产生,是在体重增长过快情况下形成的膨胀/萎缩纹,膨胀/萎缩纹也是妊娠纹的学名。断裂产生以后会形成瘢痕组织,并由瘢痕组织来对断裂进行修复,一旦形成,就像我们常见的外伤后瘢痕一样,无法由正常组织来替代,也可以说,妊娠纹就是表面没有伤口的斑痕。

易感体质、表皮干燥、体重增长过快者易长妊娠纹

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孕妈妈都长妊娠纹,总是有一批幸运儿,她们毫无负担地享受着孕期的甜蜜。到底哪一类人群容易长妊娠纹,舒畅医生也给出了答案。

一般有三种情况容易长妊娠纹:一种是受遗传因素影响,易感体质,皮肤本身的抗牵张能力较差;另一种是表皮干燥或外用激素等导致的抗牵张力差,无法分担真皮的张力;还有一种是由于体重增长过快导致的皮肤膨胀过快,受牵张的速度大于皮肤能承受的程度。这三种情况都容易导致真皮胶原断裂,出现妊娠纹。

■社会调查

去妊娠纹产品应何时使用,部分孕妈存在认识偏差

调查发现,目前,去妊娠纹产品在孕妇中很受欢迎,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孕妈使用过去纹产品。

虽然使用人数很多,但她们当中仍有一部分人对这类产品应在何时使用并不了解。在记者对使用者进行的随机访问中,大部分孕妈妈觉得去妊娠纹产品应该在妊娠纹长出之前使用,这样效果更佳,也仍有一部分孕妈表示妊娠纹长出来后才会考虑使用去妊娠纹产品。

孕期保持皮肤滋润,可以改善皮肤质地,并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担真皮的牵张力,对预防和缓解妊娠纹的产生会有一定作用,然而在妊娠纹产生之后,想要通过外用产品除掉它几乎是不可能的。孕妇可在长纹之前做好防护工作,使用一些具有保湿功效的产品,增加皮肤滋润度,预防妊娠纹的产生。

产品并未提及最佳使用期,部分产品表示可以淡化并还原妊娠纹

既然存在部分孕妈妈对何时使用去妊娠纹产品并不清楚的现象,那么能否从产品包装上找到答案呢?我们也对产品包装进行了调查。

从商家宣传来看,大部分去妊娠纹产品名称标注的是“防护乳”,产品介绍中多提及产品能增加皮肤滋润度,提高皮肤弹性和柔韧性等功能。也有部分产品名称是叫“修复乳”,包装中有文字表示此产品能够对已经形成的妊娠纹起到淡化作用,个别产品还表示能够让肌肤还原至健康状态。

然而无论是“防护乳”,还是“修复乳”,几乎所有产品包装上都没有明确表明此产品应该在孕期的什么时段使用,也没有任何“孕期最佳使用时间”之类的标注。

■专家解读

去妊娠纹产品多为保湿滋润功能,无明显去纹效果

尽管去妊娠纹产品受众不少,但调查显示,在使用过去妊娠纹产品的孕妇中,大部分孕妈认为没什么效果。

为此,对去妊娠纹产品的成分进行了调查,虽然品牌不同,但产品成分并无太大差别,基本都含有水、果油、甘油、角鲨烷、生育酚乙酸酯、维生素E等成分。记者带着几种产品的成分表,咨询了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舒畅,舒畅表示,产品里的水、甘油、角鲨烷等主要就是保湿滋润的作用,的确能使皮肤润滑,以,适应孕期的身体变化,然而这些成分主要作用在皮肤表面,不会穿透到真皮层,也不会对已经形成的妊娠纹有显著的临床上的改善。

■专家建议

孕妈妈应控制体重过快增长、增加表皮滋润度以预防妊娠纹产生

除去遗传因素外,表皮干燥、皮肤膨胀速度过快等因素是造成妊娠纹产生的主要原因。想要预防妊娠纹的产生,主要要从两个方面人手,一是要保持表皮滋润度,在这一块,孕妇可以通过使用保湿产品,防止表皮干燥,改善表皮滋润度,另一方面是要通过增加运动量、控制饮食等方式,避免体重增长过快,防止由于皮肤膨胀速度过快导致的真皮胶原断裂,进而预防妊娠纹的产生。

去妊娠纹产品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孕妈妈不必担心

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选择使用去妊娠纹产品,在对这部分人不使用去妊娠纹产品的原因调查中,有51.43 %的孕妈妈表示不使用这类产品是因为担心涂在肚子上会对胎儿健康不利。

对此,舒畅医生表示,去妊娠纹产品的主要功效在于保湿,增加皮肤滋润度,使皮肤能更好地适应孕期身体的变化,只是作用于表皮,并不能穿透到真皮,因此,对胎儿也不会有临床可以观察到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