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作者:陈兰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0-10 阅读量:0

女人们一生会经历几个很重要的时刻,月经、怀孕、生产、哺乳、更年期,这些就意味着女人一生都在耗血。加之现在社会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过大,很多女性朋友都有免疫力下降,虚胖气血不足的情况,都会导致我们脾胃的虚弱。脾胃的功能有三:脾胃主运化、主升清和通降,脾主统血。当然,最重要的是统血。

脾主运化、肌肉,一旦脾胃出现问题,身体所受影响绝非仅仅限于脾胃局部消极影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女人脾虚会出现什么症状呢?女人脾虚的症状有多少是为我们所熟知的呢?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着想,还是多加了解脾虚症状,以防脾虚引发多种疾病发作,及时控制身体的状况。

女人脾虚的症状

1.贫血。脾虚的女人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别的严重情况尚且不说,但是每日时常出现二三次的头晕目眩的症状,然后还容易是不是精神不愉,难以说笑,等等,此类症状出现,难免郁郁寡欢,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精神抑郁。

2.为了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女性采取某些食物摄取以保证身体营养的供应,像是大枣、山药、南瓜等等,都是有利于女人脾虚症状缓解的好选择,平日里也要保持好良好的心态。

3.女人脾虚有过胖以及过瘦两种体态表现,不过不管是哪一种,总归不是好的反应就是了。胖,不是营养过剩,而是一种虚胖,这类人的脾功能失调,平时吃饭要么食之无味,要么狼吞虎咽,往往走的都是极端的,大饥大饱自然不是什么好的养胃方法。同时脾虚的人身体素质不佳,乏力、偶感身体沉重等等都是常见症状。

4.忌寒性食物。梨子、螃蟹、雪糕,没有意外很多人都是极喜欢吃的,但是如果脾胃不好,就不要吃太多这类寒性食物了,平时的饮食最好也以暖胃的为主,否则非但不能养好脾胃,反而损伤其健康。

如何预防

1.坚持规律的生活方式

《黄帝内经》中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样大家就知道规律生活的重要性了吧。坚持早睡,最好在十点半就要上床,十一点就要入睡了,让身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因为十一点到三点是胆经和肝经开始工作的时候,这个时候肝胆开始排毒、代谢、养血;坚持定时起居,定量吃饭,这样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如果吃饭一直不定时、定量,肝胆每次都要跟着你一起改变,长期已久肝胆会气血紊乱,损伤脾胃;节制饮食,做到“饭吃七分饱,茶喝七成香”,过度饮食只会增加肝胆、胃肠的负担,使脾胃消化不良。

2.少食辛辣、冷饮

冷饮一旦进入胃中,体内的胃对血液需求量迅速增加,机体只好调动全身各处血液到胃支援,给胃制造热量升温,与此同时,寒气淤积于体内,脾胃气血大失,还可能导致心、肺气血也尽失,使得全身气血不足、免疫力下降,外邪又容易入侵,而这个时候机体为了自我保护,只好在腹部积聚了一堆的脂肪来抵御外邪,因此很多30岁的女性朋友就开始出现腹型肥胖,这个时候通过运动、禁食来减肥是没有效果的;适量的辛辣食物,有助开胃、消化,但是过量,就会增加脾胃负担,损伤脾胃,使得脾胃过热,易出现嘴唇红肿、皲裂。因此,我们要少食辛辣、冷饮,减少对脾胃的损伤。

3.学会放松自己

人有七情六欲,正常时候人体的阴阳处于平衡状态,而如果忧伤过度,就会打破这个平衡,脏腑等功能异常,脾胃开始运行不畅,就会导致气血紊乱。因此,面对压力,女性朋友们要学会释放压力,跟身边的朋友倾诉一下,主动与拥有正能量的人接触,远离负面情绪;选择瑜伽、健身、旅游、SPA等方式,分散在压力上的注意力,来放松自己的身体,从而愉悦身心。

4.坚持泡脚暖脾胃

因为脾经和胃经都起始于足部,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坚持泡脚来暖和脾胃,养气血。睡前,用40度左右的水漫过脚踝,浸泡10~20分钟即可,顺便用手指按摩足底、足心,通过刺激穴位,打通经络,将暖和传导到全身,驱散脾胃寒气,养护全身气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