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经当令暑温高,最易伤人心脑病

作者:曹健宇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心脑血管疾病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好多人认为寒冷的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于是在夏日里就放松了警惕,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多个城市大医院急诊资料都显示,夏日里持续的高温闷热使得一些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猛增。

酷暑高温闷热的天气,会使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这样势必加重心脏的负担;同时,人体为散热会自动扩张体表血管,血液集中于体表,心脏、大脑的血液供应就相对减少,这就加重了心脑血管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如果出汗多,血液黏稠,就容易形成血栓。而对于原来就有高血压病的患者来说,持续处在高温环境中,则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心力衰竭。再者,闷热的天气下,人们容易急躁,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是如此,植物神经紊乱也容易引发心律失常。还有,睡眠不足,食欲不振也是发病诱因。

夏季心经当令,顾护不好心脏,就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夏季也要多加留意,积极预防。尤其是这些人:曾经突发心脏病者;有冠心病等心肌损害者;高血压病患者;肺心病患者;心功能不全者。

但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病史的普通人,该怎样及时检测和判断自己的心脏是否出了问题,以便更早地采取措施防治呢?

经常性的头痛头晕;稍稍运动后就会气喘吁吁;夜间经常会因气促而憋醒,不能平卧,需坐起来才能缓减;心悸、心慌,自觉心脏跳动很快或者有心脏漏跳之感;活动后出现下肢局部疼痛,麻木或肌肉无力感,停止运动后,症状缓解,重复运动又出现症状……所有这些症状都说明您的心脑血管已经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问题,在提醒您及时预防和治疗。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一年四季我们都应该抽出点儿时间和精力来养心,而夏季养心又是重中之重。就像《黄帝内经》里所说“心者生命之本……为阳中之阳,应于夏气。”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为炎热的一个季节,心在人体五脏中属于火脏,也就是上面所说的“阳中之阳”,同气相求,因而心“应于夏气”,与夏季相通应。但正因为这样,它们同属火,两火相逢,势必扰乱心神,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炎炎夏日,当务之急是要调养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