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良,当心尿路感染来袭

作者:邹凯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患上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如眼病、肾病、心血管病等等,这些可能都为糖友熟知,但糖友们却常常忽略了一种最常见的并发症——尿路感染。糖尿病与尿路感染相互影响,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尿路感染,而尿路感染又可加重糖尿病。据统计,在糖尿病患者中,尿路感染发病率高达16%~35%。

糖尿病为何易致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时,尿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这就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可乘之机,加上糖尿病患者机体的免疫力比正常人低,不能有效地杀灭细菌,更易发生尿路感染;此外,持续的高血糖状态还会损伤神经,造成神经源性膀胱,引发排尿异常、尿潴留,使细菌容易在膀胱内繁殖,特别是使用导尿管后更易发生逆行性尿路感染;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存在细胞吞噬、细胞内杀菌、细胞免疫等多种防御功能的缺陷,从而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三大信号

排尿异常常见的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也可见到尿失禁和尿潴留。慢性肾盂肾炎引起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可有多尿,后期可出现少尿或无尿。

尿液异常尿路感染可引起尿液的异常改变,常见的有细菌尿、脓尿、血尿和气尿等。

腰痛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与下尿路感染,腰痛、腰酸是上尿路感染的临床常见症状,通常提示肾盂肾炎、肾积脓、肾皮质多发脓肿和肾周围炎等。

“糖友”如何防治尿路感染

控制血糖是防治尿路感染的基础。按时服用降糖药,定期监测血糖,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可有效降低尿路感染的几率。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药物治疗是控制病情发展的根本,选择适合病情的降糖药对能否有效控制血糖非常关键。中药津力达颗粒对于糖尿病具有整合调节作用,已被收入《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2016版)》治疗用药目录,首先该药可以保护胰岛β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血液里胰岛素含量多了,血糖自然就降下来了,而且中药降低血糖后不会反弹,不会出现低血糖的副反应,既有效又安全。其次,该药可以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改善糖耐量异常,促进血糖达标,被称为最安全的胰岛素增敏剂,并能消除患者困倦乏力、口渴多饮等糖尿病症状。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该药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能调节血脂,能较好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并能升高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进而可有效防止高血脂对胰岛β细胞造成的伤害,减少血脂增高引发的胰岛素分泌减少和胰岛素抵抗,保护患者血管,避免心脑血管病、肾病、眼底血管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合理调整饮食,饭菜宜清淡,严格控制食盐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宜多吃滋补益肾的食物,如瘦肉、鱼虾、木耳等,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应适当多喝水以冲洗尿路,及时排尿,不要憋尿,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也有自净作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外阴局部卫生,不给细菌的入侵、寄生和繁殖提供可乘之机;坚持适度有氧运动,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避免长时间骑车,以防压迫尿道,引起局部充血及感染;由于尿路感染的发生与抵抗力下降和精神紧张有密切关系,所以易感者平时应注意保持精神愉快,避免过度疲劳和长期精神紧张,这是预防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基本条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注意卧床休息,这也是预防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