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治疗胆囊炎

作者:李剑颖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胆囊是一个囊状器官,里面储满胆汁。它通过胆总管与十二指肠相通,当进食时向十二指肠排泄胆汁,以助消化。当胆总管堵塞或病菌作用于胆囊时,就会引起胆囊发炎,使人患胆囊炎。老年人患急性胆囊炎较少,多以慢性为主,为数较多的慢性胆囊炎均有急性发作病史。胆囊炎是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很高,常与胆石症合并存在。

胆囊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右上腹剧痛或绞痛,多为结石或寄生虫嵌顿梗阻胆囊颈部所致的急性胆囊炎,疼痛常突然发作,十分剧烈,或呈现绞痛样。胆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胆囊炎时,右上腹疼痛一般不剧烈,多为持续性胀痛,随着胆囊炎症的进展,疼痛也可加重,疼痛呈现放射性,最常见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处。慢性胆囊炎表现为持续性右上腹钝痛或不适感;有恶心、暖气、反酸、腹胀和胃部灼热等消化不良症状;右下肩胛区疼痛;进食高脂或油腻食物后症状加重;病程长,病情经过有急性发作和缓解相交替的特点,急性发作时与急性胆囊炎症状同,缓解期有时可无任何症状。

胆囊炎属于中医的什么病

慢性胆囊炎是肝胃气滞及湿热内蕴所致,属中医学“胁痛”、“黄疸”范畴,多食肥腻、嗜酒成癖者易患胆石症,在此基础上,胆石症末彻底根治就会变为慢性胆囊炎。中医认为,慢性胆囊炎多为肝胆郁热、疏泄失常所致。治疗应以疏肝理气、调理气机,清利肝胆、清热化湿。若患单纯性胆囊炎,可用柴胡疏肝汤(组成:柴胡、白芍药、枳实、甘草、川芎、香附。适用于症见腹痛腹胀、胁痛难忍者)加减治疗。也可以选用中成药,如金胆片:有消炎利胆的功效,用于急慢性胆囊炎;清肝利胆口服液:有清利肝胆湿热的功效,主治纳呆、胁痛、疲倦乏力、尿黄、苔腻、脉弦、肝郁气滞、肝胆湿热未清等症。

中医治疗胆囊炎的偏方

1.金钱草、柴胡、枳壳、赤白芍、平地木、板蓝根、生大黄、生甘草,硝矾片(另包)。有清热利湿、理气止痛、软坚消结、利胆排石的功效,适用于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或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的患者。

2.京三棱、蓬莪术、车前子、金钱草、茵陈、青陈皮、赤白芍、生大黄、生甘草,硝矾片(另包)。有破气活血、软坚消瘕、利胆消石的作用。适用于胆囊肿大,胆囊积液或阻塞性黄疸的患者。

3.红藤60克、蒲公英30克、大黄1.5克、厚朴12克,另取金钱草120克,白萝卜一根,水煎,作饮料喝,亦能促进胆囊炎的消退。可清热消炎,渗利湿热。

胆囊炎与胆囊结石症、胆道蛔虫等胆道感染严重时,出现脓性,就是化脓性胆囊炎。寒温不适,饮食不节,过食油腻或虫积等,均可导致肝胆气滞、湿热壅阻,出现感染。

中医治疗慢性胆囊炎的食疗方

山楂山药饼:山楂、山药、白糖各适量。将山楂去核,同山药共蒸熟,冷后加白糖搅匀,压为薄饼服食,每日1剂。可消食导滞、理气和胃,治疗胁肋疼痛、胃脘胀满,或恶心欲呕、大便不爽、苔厚腻、脉滑。用于饮食停滞型胆囊炎。

陈皮槟榔:陈皮20克,槟榔200克,丁香、豆蔻、砂仁各10克。将诸药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转文火慢煮;煮至药液干后,停火候冷。待药液冷后,将槟榔取}H,用刀剁为黄豆大小的碎块备用。每次饭后含服少许。可以疏肝理气,治疗胁肋疼痛,胃脘胀满,攻撑作痛,暖气频繁,大便不畅,每因情志因素而疼痛发作,舌苔薄白,脉弦。用于肝气犯胃型胆囊炎。

金钱竹叶粥:金钱草30克,竹叶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金钱草、竹叶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两沸即成。每日1剂。可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治疗胁肋疼痛、胃脘胀满灼痛,烦躁易怒、泛酸嘈杂、口干口苦、舌质红苔黄、脉弦或数。用于肝胃郁热型胆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