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问题全方位了解重症肌无力

作者:苏卫东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对身体危害严重的疾病,我们不妨通过以下问题来深入了解一下这一疾病。

1.有哪些因素可能引起重症肌无力,是否可以预防?如果可以预防,应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疾病的发生?

重症肌无力症的病因是由于自身免疫异常导致的。这种免疫异常可以由遗传缺陷、病毒感染、药物损害、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原因引起。

感染(包括感冒、肺炎或牙龈脓肿)、发热、高温、过度用力、情绪紧张焦虑、失眠等情况均可导致免疫功能失调,使重症肌无力加重或复发,生活中应注意加强防护、避免不良情绪。另外,有些女性患者在月经期以及怀孕、分娩阶段,重症肌无力症状会加重。患者更应该知晓这些不利因素,生活中加以避免。

2.此病有无特定的好发人群,比如在年龄、性别、遗传等方面?

无论男女老幼均可患病,据统计青年女性(10~40岁)发病率最高。

此病不是遗传病,其“免疫类型”是不会遗传的。重症肌无力很少出现一个家族内多个成员发病的情况,不过的确存在某些家族性的危险因素。比方说双胞胎一胎患有肌无力,另一个将更易患病;我们也发现如果孕期母亲患病,其新生儿有发生肌无力的可能,但这不是遗传原因,是由于母亲体内抗体经血循环进入胎儿体内致病。

所有的人种均可出现重症肌无力,但疾病的表现形式可以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仅眼肌受累的重症肌无力(眼肌型重症肌无力)在中国和日本青年患者中很常见,尤其多见于10岁以前,而这在欧洲很少见。

3.主要有哪些症状表现可以帮助患者进行自我观察?

该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随意肌的疲劳无力。大多数情况下,开始于睁眼无力,出现眼睑下垂和复视。有些患者只有眼部肌肉发病,有的患者病情则会向下发展,影响脸部肌肉,出现面部表情尴尬;影响咽喉部,出现言语不清,咀嚼吞咽困难,吃东西可能会很缓慢,会被食物碎屑噎住或误吸;影响颈部肌肉,出现抬头费力;影响手臂和腿部肌肉,导致抓握和行走无力。最严重的是累及呼吸肌,患者会出现呼吸气短,如果患者的呼吸困难很严重,将出现“危象”,需要住院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

4.重症肌无症与胸腺瘤的关系是怎样的?两者一定会并发吗?还是说因胸腺瘤引起了重症肌无力?

约2/3重症肌无力病人伴有胸腺增生,20%~25%的病人伴有胸腺瘤,也有些病人发病自始至终胸腺无异常。因为胸腺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目前认为重症肌无力患者体内免疫抗体是由胸腺产生的。所以切除胸腺,抗体产生来源消除,患者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5.什么是重症肌无力危象?发生危象后应如何处理?如何才能避免危象的发生?

重症肌无力危象是病情发展累及到呼吸肌使患者不能维持自主呼吸,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的危重现象。

肌无力危象可因病毒感染、精神刺激、减停药物等因素诱发,应立即住院抢救治疗,应用呼吸机维持呼吸功能等治疗。

6.重症肌无力、肌无力、肌萎缩是同一种病吗?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免疫异常导致的独立的疾病。肌无力和肌萎缩则是两种症状,可以由很多种病引起,常见的有肌源性和神经源性肌萎缩。可根据病史、肌电图、肌活检以及抗体、基因检查进行区别,明确诊断。

7.该病治疗后的康复方法有哪些?是否有禁用药物?

重症肌无力没有特别的康复方法,由于肌肉易疲劳,需要休息避免劳累,不需要刻意锻炼。

本病有很多禁忌药物,常见的抗生素类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治疗心脏病药物如心得安;镇静剂如安定类。总之,重症肌无力患者要遵循主治医师医嘱用药,自己不要随意服药。

8.患者在家发生紧急情况时,该如何应急处理?

如果在家发生肌无力的情况,应让患者立即卧床休息避免跌倒,及时服用药物溴吡斯的明,或者肌肉注射新斯的明针剂;如果在进食中发病,发生呛咳,应停止进食,吐出食物,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如果发生危象,则要及时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