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下垂易疲劳小心重症肌无力

作者:王继勇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来自湖南的小娟1岁半开始就右眼皮下垂,勉强抬起又很快垂下,尽力抬起后则会不停地眨眼,在当地眼科治疗了一年多没有效果,辗转多地就诊最终在5岁时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当得知重症肌无力需长期服药时,由于担心药物的副作用,父母带她来到广州,找到广东首位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治疗。经过18年的治疗,小娟病情稳定,没有明显加重。外形靓丽的她大学选择了公关专业,毕业后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公关部工作。最近,因工作劳累,小娟的病情出现了反复,尤其是下午比较劳累时,右眼皮下垂,并且不停地眨眼,搞得同事们都笑话她:“怎么你一到快下班就对人放电呢!”小娟不得已又再次就医。

对于重症肌无力,强调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并系统治疗,目前仍以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加手术治疗为主。药物治疗包括中药、西药、免疫治疗等。对于合并胸腺瘤或胸腺增生、全身型、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病人均建议手术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重症肌无力是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手术对于长期服药效果不好、病情反复的患者最理想,但术后仍需继续服药治疗,最佳疗效常常在手术后2~5年出现,手术后3年约70%的病人有效,手术后5年约900/0的病人有效。

另外,该病是一种慢性迁延性疾病,患者的发病时间长且容易复发。造成重症肌无力反复性的因素有:精神创伤、全身各种感染、过度劳累、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紊乱、手术、服用禁忌药物等,所以患者一定要避免这些诱发因素,减少重症肌无力的复发,包括调节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感冒,避免饮食不洁或不节导致的腹泻,注意养生。另外,一定要注意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