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无力患者家庭护理小常识

作者:黄涛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重症肌无力是累及神经肌肉接头处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以所累骨骼肌疲劳无力为主要临床特征。很多人往往都只注重于选择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方法而忽略了家庭护理,殊不知家庭护理是辅助重症肌无力治疗的方法,能使治疗效果达到最好,那么重症肌无力的家庭护理应该怎么做呢?

情绪调节,好心态是战胜疾病的前提

重症肌无力不但给病人身体造成了很大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病程长而且难治,给患者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很大,从而影响疾病的好转和康复。好的心理状态会给患者增添无比强大的抗病能力,坚定的生活信念能促进疾病早日康复。所以心理情绪调整对疾病的治疗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在家庭护理中,多与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耐心开导、热心抚慰与鼓励,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自己的病情、了解治疗的过程与方法,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患者平日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复查。

生活调理,有利于患者控制病情

患者应注意保暖,尽量选择向阳的卧室居住,保持室内干燥、温暖、空气新鲜,温水洗手、洗脚,避免衣物潮湿。生活有规律,适应自然环境四季的更替,日常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疾病加重。感冒后要及时治疗,避免诱发重症肌无力危象的发生,尤其在流感泛滥的季节,要远离公共场所,以防传染。谨慎应用一些药物,如抗生素中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金霉素、四环素等;抗心率失常药物中的奎尼丁、奎宁、普鲁卡因酰胺、心得安、利多卡因等箭毒类肌肉松弛剂,大剂量的苯妥因钠均可抑制神经肌肉传递功能,亦应禁用。

对于有髋关节病变患者,在无负重的情况下进行肢体活动,病变严重者应进行腋拐行走。对于病情较重的卧床患者,应由护理人员协助患者床上进食、床上浴、床上排便,保持患者身体清洁;经常帮助患者翻身,防止褥疮及坠积性肺炎的发生。

饮食调理,营养均衡可增强患者免疫力

重症肌无力患者多由虚所致,加上得病日久,五脏俱损,所以日常饮食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的摄入,清淡避免油腻;慎吃寒凉刺激之物,多食温补平缓之品,以达到补益之功,从而增强机体正气。饮食上可选健脾补肾的食品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如排骨汤、蛋类、栗子、核桃仁等。

同时要做到饮食有节,痿证的病机与脾气亏虚关系密切,因此调节饮食更为重要,不能过饥或过饱,有规律,有节度,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

平时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冬天还可多进食一些温补性的食物,如牛羊肉、骨头汤等。长期应用激素治疗的患者易造成骨量丢失导致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症,应多进食含钙质高的食物,如虾皮、酥鱼、奶制品等。

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有利于病情恢复

由于重症肌无力患者骨骼肌易疲劳,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因此要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引起劳累,加重症状。注意休息并不意味着卧床不动,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重症肌无力患者不可缺少的。患者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体育活动,例如散步、医疗体操、太极拳或保健气功,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对本病的康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总之,重症肌无力患者的恢复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取得较好的康复效果,家庭的积极参与是非常重要的。疾病的治疗要靠患者、家属和医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临床效果,促进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