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外伤不知疼痛”是咋回事

作者:刘玉祯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许听说过或见到过一些人,他们手被开水烫伤或烟头灼伤竟然没有疼痛感,被刺伤或切割伤也没有什么感觉,因此手或上肢常常受伤。医生接诊时能看到病人肢体上有许多伤痕,而病人却说伤时不知疼痛,但检查身体触觉却依然存在,这是怎么回事呢?痛温觉减退或丧失而触觉存在,这样的现象在医学上叫做“感觉分离”。

那么,什么是感觉分离呢?

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感觉的分类。感觉包括浅感觉、深感觉和复合感觉等三种。其中浅感觉包括温度、触觉和痛觉;深感觉包括运动觉、位置觉和振动觉;复合感觉包括定位觉、形体觉及两点辨识觉。所谓感觉分离是指在同一区域内,有一种感觉减退或丧失而其他种感觉保留,主要见于脊髓病变。如:患脊髓空洞症常常是痛温觉减退或丧失,而触觉仍保持正常。简单来说,这是因为痛温觉和触觉,它们在接受刺激后,都传至脊髓后根神经节,痛温觉中枢支在脊髓的传导路径是完全相同的,进入脊髓后终止于脊髓后角细胞,发出神经纤维,经前连合交叉至对侧侧索,成脊髓丘脑侧束上行至大脑皮质中央后回的感觉区。而触觉中枢支则进入脊髓后索,大部分在后索内上升与深感觉的路径相同;其余部分传导路径与痛温觉大体一致。由于脊髓空洞症的病变部位常起自颈膨大的后角基底部,从而破坏了痛温觉的传导通路,故痛温觉减退或丧失;而由于脊髓后索未受损,触觉的传导通路则大部分存在,所以说触觉尚能保存。因此,就出现了感觉分离现象。

脊髓空洞症颈段脊髓最易受累,手部痛温觉减退或丧失是早期临床症状之一,手部皮肤烫伤而不觉疼,经常有烫伤疤痕,开始为单侧性,以后痛温觉丧失可以扩展到两侧上肢、胸和背部,呈短上衣样分布。随着病情发展,脊髓前角细胞受累后,可出现手部或上肢肌肉萎缩,活动无力。另外,还可有皮肤青紫、增厚,溃疡不易愈合、营养障碍和手指拘挛、关节肿大或畸型等症状。病情持续发展,病变严重时,可导致肢体功能严重障碍,甚至瘫痪。所以说,当有人出现手部烫伤而没感觉时,需到医院就诊看医生,怀疑可能是脊髓空洞症时,核磁共振检查即可确诊。对于这一疾病,要尽可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以防病情继续发展,延误治疗时机。

目前,对脊髓空洞症的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及手术治疗。因手术治疗风险大、费用高,手术后还可能出现相关神经损伤症状,并且手术并不能从根本上治愈,因此手术要慎重,综合各种情况谨慎选择。保守治疗,尤其是中医药治疗本病有一定优势,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以院通过“填精益髓,充督活络”并配合针灸、理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给脊髓空洞症患者带来了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