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怎么保存不失效

作者:陈秋虹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多数人服药时都会查看药品包装上的有效期,以免误用了过期药品。这里要提醒大家,药品真正的有效期可能比包装上的短。而恰当的保存方法能尽量延长药品的有效期。

窍门一:开瓶后,立即丢弃干燥剂。药有些药品包装内有棉球或者干燥剂,开封后,应该把它们丢弃,否则它们会吸附水汽,更容易使药品潮湿变质。现在有很多药品的包装改进了,没有干燥剂,保存这些药品时应注意保持干燥。

窍门二:大瓶药用小瓶分装。如果是100片的大瓶包装药,且药物不能很快用完,可以取少量药片单独置于深色的密封性好的小玻璃瓶中。先服小瓶里的药,以减少药片因反复开启药瓶受到污染的机会。但一定要在新的玻璃小瓶上贴上标签,写明药品名称、规格和有效期,切忌同其他药品混淆。

窍门三:小袋药,尽快用完。有时我们会从医院或诊所取回分装到小纸袋中的药物,这些药多是从大包装中拆分出来的,应尽快服完。如果药品比较贵重,可以将其存放于密封性好的小玻璃瓶中,同样需要在瓶上贴上标签,写明药品名称、规格和有效期,避免混淆。

窍门四:“板装”药,避免受潮。这种包装的干燥性很好,但有些药一次只需服半片,剩下的半片即使放回包装也改变了保存环境。因此,如暂时不用且药品较贵,最好用深色小玻璃瓶保存。还应注意,用药时应先将药片掰好,将剩下的药片放好后再开始吃药,防止水沾到剩下的药片上,使得放回塑料泡中的药片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