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您补对钙了吗

作者:武占成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临床表现为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恶风怕冷,骨质疏松严重者可导致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甚至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脆性骨折)。据相关统计,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13%)高于前列腺癌。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之内死于各种合并症者达20%,存活者中约50%致残,生活不能自理,生命质量明显下降,且医疗花费巨大。

人体内99%的钙沉积于骨骼中,补钙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最基本的措施。我国营养学会制定每日元素钙摄入推荐量为成人800毫克,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1000毫克,然而,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取的元素钙仅为400毫克左右,因此,中老年人需要进行额外补钙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对于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患者,应该如何合理补钙呢,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补钙前先进行相关检查补钙前首先要去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相关检查,了解自身的血钙与尿钙水平,如化验血钙、尿钙,肌酐比值、骨代谢相关激素、肾脏超声检查等,针对检查结果咨询专科医生以获取合理补钙的信息,从而确定补哪种钙、补多少钙。

食疗补钙最安全、最经济对于骨质疏松患者食疗是补钙的一大重要途径,而且最安全、最经济。其中,含钙量高、吸收性好的食物首推乳类,如牛奶,每100毫升中含120毫克元素钙,每天能喝250毫升牛奶就能获得300毫克元素钙,牛奶中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另外酸奶、奶酪、奶片等奶制品也都是良好的钙来源。此外,蛋类(尤其是蛋黄)、大豆类制品、坚果类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海产品(如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动物骨骼(如猪骨、鸡骨)等钙含量很高,日常可多摄人一些。

遵医嘱选择钙剂对于钙剂的选择主要应该关注元素钙的含量,不同的钙盐其含有的元素钙不同,常用的钙补充剂中,磷酸氢钙含有23%的元素钙,葡萄糖酸钙含有9qo的元素钙,碳酸钙的元素钙含量相对高一些.,可以达40qo,是目前使用最广泛而且性价比较高的钙补充剂。骨质疏松患者应该结合自身血钙与尿钙水平,遵医嘱选择合适的钙剂。

钙剂在两餐之间服用一般植物性食物含有较多的脂酸和草酸,而脂酸和草酸可以和钙离子结合成不溶性的钙盐,不能够被人体利用而排出体外。动物性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而过多的脂肪酸可以与钙离子结合,也影响人体对钙的利用。因此,在进餐时服用钙剂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下降而造成浪费,而在两餐之间服用钙制剂,则可以保证钙被更好地吸收利用。

补充维生素D有助钙吸收维生素D可促进肠道钙吸收。临床研究发现,如果没有维生素D参与,人体对膳食中钙的吸收还达不到10%;而且维生素D还具有促进肾脏对钙的重吸收和调节血钙水平等功能。人体内维生素D的来源一是从膳食中摄取,二是通过阳光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冬天人们户外活动减少,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数量也随之减少,所以可适量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人体最大限度地吸收钙质,这一点对骨质疏松的人群尤为重要。

定期到专科门诊随访骨质疏松人群在补钙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要定期到医院的专科门诊随访。河北以岭医院风湿一科长期接诊大量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骨质疏松患者,在诊治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患者采用个体化诊疗,通过完善检查,详细评估病情,给予系统综合足疗程补钙方案,可使每一位骨质疏松患者病情得以有效缓解,并长期稳定。

总之,骨质疏松患者在补钙前应先进行合理检查,在医生帮助下制定合理的补钙方案,并进行有规律的专科随访,从而达到安全补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