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病常见检查有哪些

作者:钟起诚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关于风湿免疫病的常见检查,相信很多人不是很熟悉。由于风湿免疫病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因此涉及疾病诊断指标较多,风湿病检查一般包括疾病诊断指标、病情活动指标、脏器受累指标和药物安全性指标等四个方面,这四大类常见检查有着不同的临床意义。

自身抗体检查此项检查是鉴别是否患有风湿病以及具体是哪一种风湿病非常关键的依据。其次针对各类疾病还要相应做一些其他检查,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指标还有血尿常规,必要时做肾脏病理检查;干燥综合征检查包括泪液、唾液流率测定,腮腺造影,唇腺活检等;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检查则包括肌电图、肌肉活检病理检查等;硬皮病检查包括皮肤活俭、甲襞微循环等;关节炎检查包括关节X线片、骶髂关节CT等;白塞病患者则要查针刺反应等。

病情活动指标病情活动指标主要包括血沉( ESR)、C反应蛋白(CRP)和免疫球蛋白(Ig)三种,有些风湿病患者血小板升高也是病情活动指标之一。这些指标代表体内免疫炎症活动程度,但对于诊断哪一种风湿病意义不大。

脏器受累指标脏器受累指标也很多,像胸部CT检查可以了解风湿病是否引起肺间质炎症和纤维化、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可以了解是否累及心脏和判断有否出现肺动脉高压,另外还有肝肾功能、B超等指标。

药物安全性指标风湿免疫病西药主要包括激素、免疫抑制剂和生物制剂,这些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很多风湿病患者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药物毒副作用,因此对于风湿免疫病患者还要注重药物安全性指标的检测。药物安全性指标主要包括血尿便三大常规和肝肾功能,应用激素患者还要注意观察血糖、电解质(血钾、血钙等)变化;应用激素和生物制剂患者要注意诱发和加重感染,此时要查血常规以及结核相关检查(PPD、TB-SPOT试验、胸片等),应用羟氯喹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

风湿免疫病相关检查有助于疾病的诊断和药物选择应用,非常重要。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疾病诊断和治疗用药选择一定要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特点、体质、年龄、病史长短、以往用药反应等因素综合考虑,切忌死板僵化、过度检查和治疗,避免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检查损伤和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