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脚气

作者:唐芬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脚气是人们生活中的常见病,特别是夏天,更是脚气的高发期,脚气反复发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很容易传染给他人,若不及时有效治疗,可能会造成淋巴管炎、丹毒、蜂窝组织炎等严重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与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引起对脚气的重视,及时采取措施治疗脚气,那么如何治疗脚气?

1、保持足部清洁干燥:脚上的皮肤,角质层相对较厚,表皮细胞更新的时间较长,而且经常被鞋袜包裹,天气一热,会使局部温度升高、湿度增大,表皮常常被浸渍变软并有酸碱度改变,为真菌的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所以,最好能准备两双鞋子交替着穿,闲置的那双鞋可以放在阳光下晾晒,保持鞋子干爽。容易出脚汗的人宜穿棉线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和胶鞋。在洗脚的时候,尽量避免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紧密的人要注意趾间的清洁。在洗完脚之后,需用毛巾把脚擦干再穿鞋和袜子。

2、生活用品定期消毒:脚气是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特别是在家庭成员之间,很容易相互感染。所以,在家中的个人物品最好能专人专用,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浴巾及洗脸、洗脚盆、拖鞋等物品,和脚气患者的物品更要分离,减少相互感染的几率。家中有脚气的人要同时用药一起治疗。患者毛巾、浴巾等物品的定期清洁、消毒。单的消毒方式是把毛巾放在搪瓷盆中,用开水煮10分钟,然后在阳光下暴晒。

3、减少公共物品的使用:公共浴池的地板、公共拖鞋上有大量的真菌寄生。所以,尽量不在公共游泳池、浴室、健身房等地方赤足行走。尽量减少在过湿过热的环境下工作。避免共用剪刀和指甲钳剪病甲。

4、谨防家庭鞋柜传染脚气:被真菌污染的鞋子在阴暗不通风的鞋柜中,很容易使真菌大量繁殖。而且,散落在鞋柜里的皮屑,也带有很多真菌。本来很干净的鞋子,如果放在这样的鞋柜里,就可能沾染上带菌的皮屑和被邻近的“脏鞋”所污染,感染真菌,如果穿了这样的鞋子,就可能患上脚气或灰指(趾)甲。

5、勿乱用药:脚气用药最关键的是应分类型进行连贯正规的治疗。有人用肤轻松等皮质类固醇药膏来治疗足癣,结果越治越扩展。有人将阿司匹林片压碎撒在糜烂的足趾问,结果形成一个溃疡,长期疼痛不愈。有很多人在皮肤形成红痒斑块时外用皮炎平软膏是一个误区,皮炎平软膏中有大量的激素成分,而这正好是真菌的营养剂,所以在肯定是癣的情况下搽皮炎平,只会越搽越厉害。有些人往往用道听途说的土法乱治脚气,有时虽能起到止痒的效果,但绝对去不了根。而且有些土法由于刺激性较大,还会造成过敏反应。因此,出现脚气症状,应该尽早接受治疗。

6、坚持用药:足癣是一种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质层中生长繁殖。需长期用药才能杀死它。治疗勿自动停药,通常应在自觉好了后,继续用药数周,最好是能作霉菌检查及培养,连续三星期都是阴性才算治愈。

7、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脚气患者用药要根据病变的具体情况。破溃处不能用酊剂,皮肤变厚,裂口该用软膏。破烂出水时应该到医院,由医生按照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治疗。足癣发生继发感染时,局部出现急性炎症。就不能按一般足癣治疗,应该先处理继发感染。如有红肿,局部可外用硼酸水或咬喃西林液冷温敷可消炎消肿,必要时还要全身投用抗生素,并按照医生嘱咐适当休息。

8、宜多吃各种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脚气病患者首先宜多吃各种富含维生素Bl的食物,以补充多量的硫胺素,成人每日一般约需1.5毫克,包括各种粗粮、谷类、花生、黄豆、糙米等。适宜吃高蛋白质食品,每日每千克体重1.5克,可选用各种动物性食品,如蛋类、乳类、鱼类以及豆制品等。忌吃盐和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忌吃甜食,同时在煮粥或烧菜时,忌碱,因为碱易造成维生素Bl的大量破坏。

温馨提示:脚气常常是由于卫生问题引起的,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脚气发生的前提。为此,要养成常洗脚的习惯,但洗脚时要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紧密的人可用卫生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保持清洁,远离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