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攀足固肾腰,寒露勤练调阴阳

作者:秋野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寒露是入秋后的第五个季节,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就是说寒露来临,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互相交替的季节。这个时候,自然界的阴阳之气也发生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

阳气收敛阴精藏,天气转冷多调养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在四时养生中就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当秋季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的时候,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同时也要保养阳气,也就时说,这个时节的养生保健不能忽视“养收”这一原则。要兼顾阴阳,调养好体内的阴阳之气。

这个时节也不能忽视对精神的调养,由于气候转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一派肃杀的景象,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之感,正如同诗中所说的“秋风秋雨愁杀人”,让人情绪不稳,心情伤感忧郁。因此,要想办法保持良好的心态,调养好身体的阴阳平衡,宣泄积郁的不良情绪,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态,这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

那么,缓解这种“春恨秋悲皆自惹”的愁怀,调养生理上的平衡,推荐大家在平时做一做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起到养阳的功效,而且能够舒展身体的肌肉骨骼,对于缓解“秋悲”的愁绪也有不错的效果。多练双手攀足固肾腰,调养阴阳效果好

两手攀足固肾腰,是中国传统养生功法八段锦中一式,南宋曾慥《道枢》中记载了该功法为“左右攀足所以治其腰”,从书中的记载我们就可以了解该功法的大致做法,只不过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形成多种具体的做法,也改为“两手攀足固肾腰”的叫法。下面在这里介绍一下它的具体做法:

预备式为立正姿势,然后上体向前下方深屈,双腿保持挺直,两臂垂下,两手尽量去握住两脚脚尖,如果做不到,可以握住脚踝,稍停片刻,然后恢复立正姿势;两手在背后抵住腰脊,然后上身缓缓向后仰,稍停片刻,恢复立正姿势。做完为一遍,可以反复多做几遍,这个视个人情况而定。

做此功法的养生保健效果明显,众所周知,在中医上讲,肾脏是生命的“先天之本”,它所贮藏的肾精可以化为肾气,肾气充则阳气充,通过三焦布散到全身,使身体保持健康的活力,远离不良情绪的困扰,肾中精气充足,还可以强肾固腰,增强人体抵御病邪的免疫力,而且能够延缓衰老,因此,做两手攀足固肾腰既能防病,又能延年益寿。 寒露时节已是深秋,将要进入寒冷的冬季,体内阳气收敛,阴精潜藏,要做好阴阳的调养,不妨在闲暇时做做两手攀足固肾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