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打哈欠是疲劳还是无聊

作者:刘赫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困倦时嘴张开,深深吸气,然后呼出,是血液内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脑部的呼吸中枢而引起的生理现象:打哈欠。.

据调查,病重的人很少打哈欠,精神病患者几乎从不打哈欠。对此尚不能予以确切解释。

哈欠开始时,由于口腔和咽喉部肌肉强烈收缩,使口腔强制开大,与此同时胸腔扩展,双肩抬高,使肺能吸入较平常为多的空气。呼气时,大量二氧化碳也随之被排出。当血中二氧化碳浓度降到正常范围后,不再刺激人体的哈欠反射,于是人便不再打哈欠了。

打哈欠都是因为困吗?

打哈欠是一个非常普通且正常的现象,应该所有人都打过哈欠吧。曾有人认为打哈欠是因为血液缺氧,因为对某件事感到厌倦,因为困了想睡觉了,其实并非如此,打哈欠可能是人体自发的一种提神反应。

打哈欠并不是因为缺氧

众所周知,在打哈欠的时候能够吸人更多的氧气,排出二氧化碳,此时的人们则认为打哈欠是因为血液中缺氧。事实却并非如此,曾有实验证明,人在剧烈运动的时候也会使人的机体处于二氧化碳浓度很高的状态,也会导致血液中短暂缺氧,但是却未见运动的人打过哈欠。

打哈欠并非因为无聊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往往自己在做一件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从不会打哈欠,但是当自己无聊的时候就哈欠连天。其实,这样的情况往往是因为自己无聊但是却不想睡觉,于是打哈欠“提神”,这也正顺应了下文将提到的提神反应。

打哈欠是一种自发的提神反应

无论是夜班司机还是认真看书或做作业的学生都会哈欠连天,但是却极少有人在床上打哈欠,甚至当自己打完哈欠之后便清醒了很多,完全没有了困意。其实,打哈欠正是促进身体觉醒的一种反应,打一个哈欠大约需要6秒,在这期间人闭目塞听,全身神经、肌肉都得到了完全的放松,因此说哈欠是自身的一种“提神”反应。

打哈欠还会传染?

“打哈欠传染”是指人类从社群生活的祖先那里沿袭下来的一种肢体语言。

在古猿社群中,它的重复出现,表达着“我困”的含义。所谓的“传染的哈欠”其实就是“哈欠模仿”,是一种心理暗示,与感冒传染等不同。

当你看到他人打哈欠时,视觉会刺激大脑皮层,刺激神经反射,发生的一种本能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