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血糖才能控制好

作者:俞默涵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随着糖尿病患病率的急剧增加,糖尿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慢性疾病之一,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关注于长期高血糖所导致的各种慢性血管并发症,而忽略了糖尿病患者的睡眠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老龄化趋势,睡眠障碍与糖尿病都呈逐渐增长的趋势。.一项对两者相互关系的研究显示:睡眠持续时间与糖耐量受损和糖尿病流行密切相关。睡眠持续障碍者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升高,而糖尿病患者失眠患病率也显著高于普通人群。

睡眠障碍对糖尿病的影响

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症、嗜睡症和某些发作性睡眠异常情况,其中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类型。据统计,我国40%以上的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四分之三是40~60岁的中老年人,而失眠患者高达1.5亿。

睡眠结构紊乱可导致糖耐量降低。以11例健康志愿者为研究对象,第1晚维持其正常完整睡眠,第2、3晚通过听觉及机械刺激改变其睡眠结构,使其处于片断化睡眠状态。结果发现,尽管3个晚上的睡眠时间相似(约7.5小时),但与第1晚的正常睡眠相比,第2、3晚的片断化睡眠导致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处置能力均较第1晚明显降低。

睡眠持续时间异常导致糖代谢紊乱;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与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现一条U字形曲线。正常的睡眠时间是7~8小时,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长期睡眠不足会引发一系列负性的生理改变,导致人体皮质醇、肾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拮抗胰岛素作用,从而引起肥胖和胰岛素抵抗,血糖升高;睡眠时间不足不仅增加糖尿病的发生,而且会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病风险。睡眠时间每晚少于6小时,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会增加约2倍,而超过8小时,风险会增加3倍多。

糖尿病对睡眠障碍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出现睡眠不足和睡眠质量差的情况。糖尿病相关的代谢紊乱会引起多种组织器官继发性的生理病理改变,其中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不利影响可能造成睡眠障碍。

随着并发症的出现和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睡眠障碍会明显加重。患者可因各种慢性并发症如四肢末稍间断性疼痛、皮肤麻木、瘙痒、对温度的感觉异常、夜尿增多等导致或加重睡眠障碍;急性并发症如夜间低血糖、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等不但会影响患者睡眠质量,还可能会危及患者性命。这些睡眠障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之外,,也会加重抑郁和焦虑等情绪障碍,形成恶性循环。

糖友如何才能睡得更好

1.坚持治疗,严格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选择适合病情的降糖药对能否有效控制血糖非常关键。中药津力达颗粒对于糖尿病具有整合调节作用,已被收入《糖尿病中医药临床循证实践指南(2016版)》治疗用药目录。首先该药可以保护胰岛B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血液里胰岛素含量多了,血糖自然就降下来了,而且中药降低血糖后不会反弹,不会出现低血糖的副反应,既有效又安全。其次,该药可以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改善糖耐量异常,促进血糖达标,被称为最安全的胰岛素增敏剂,并能消除患者困倦乏力、口渴多饮等糖尿病症状。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该药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能调节血脂,能较好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并能升高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进而可有效防止高血脂对胰岛B细胞造成的伤害,减少血脂增高引发的胰岛素分泌减少和胰岛素抵抗,保护患者血管,避免心脑血管病、肾病、眼底血管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2.睡前注意保健

糖友想要拥有好睡眠,一定要按时就寝。晚餐要吃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可配些汤类,而且要注意不要吃得过饱,避免因过食而使血糖升高。在准备入睡前6小时避免摄人刺激性物质,如咖啡、酒精、浓茶或大量吸烟等。睡前不进行剧烈运动,不听摇滚类等刺激性音乐,可以伸个懒腰放松,也可反复计数放松心情。尽量养成温水泡脚的习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睡眠。

此外,临床研究发现,睡前服用由天然中草药制成的枣椹安神口服液,可以明显改善睡眠质量,使睡眠后第二天醒来头脑清醒、精力充沛,不仅适合于睡眠质量下降的人群,就是正常人饮用,也能静心除烦、宁心醒脑,让患者彻底摆脱失眠的困扰。

3.注意睡觉姿势

糖友入睡时最好采取右侧卧睡眠,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右侧卧时.血归于肝,有利于对肝气的养护,可以缓解糖尿病的症状。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一般都不好,右卧时,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促进血液循环,让更多的氧气供应给心脑,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另外,睡觉时要注意调整床头或枕头,做到头高脚低,这样可以减少流回心脏的血液量,减轻心脏负担,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4.适当锻炼

糖尿病患者日常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下午锻炼帮助睡眠的效果最佳,可以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方式,如中华通络操、快步走、慢跑、游泳、乒乓球等,进行轻中强度的有氧运动30分钟,既可以降低血糖,又能够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