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管古方别轻易尝试

作者:邢俊武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流言:近日微信上广为流传着一张“通血管古方”,号称按方食疗一个月后,原本堵塞的血管就全通了。据网友介绍还真有不少人依据这张“古方”在服用。该方原料为柠檬汁、姜汁、大蒜汁、苹果醋各一杯。将蒜汁、姜汁放人瓦煲,加入柠檬和苹果醋,大火烧滚,再小火慢煮,不盖锅盖,约半个小时关火。待汤液降温后,加蜜糖调味。最后将成品储在玻璃瓶中,放入冰箱,每天早餐前服用一汤勺。方子称,依方服用,大部分人的心血管疾病能根治。

从理论上来说,大蒜、生姜、柠檬、苹果醋都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心血管保健食疗功效。比如蒜的水溶性有效成分和脂溶性有效成分同时作用,可改善血液质量和血管弹性,从而改善高血压并降低并发症带来的危险。全蒜中含有丰富的含硫物质,能够升高“好”胆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降低“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从而改善脂代谢的异常。另外,全蒜还可以帮助清除血管壁上沉积的脂质垃圾,达到清理血管的作用,有益于血管的年轻。

生姜中含有的水杨酸,能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液凝固、抑制血栓形成。但是从中医角度来说,生姜本身是温热性食物,具有温中、助阳、散寒等作用,如果是实热体质的高血压患者或者阳亢的高血压患者则不宜使用。有研究报道,过量食姜妨碍凝血,需要服用具有抗凝作用的药物或保健品的心血管病患者,也应当特别注意生姜量的摄入。

这些食物的食疗作用更多的是保健,但是远远收不到药物治疗的效果。因为这些饮食中所含的对心血管有益的成分不是一般的榨汁、蒸煮等处理就能提取到的,即使有正常的食用量也收不到治疗效果。平时人们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一些此类食物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但是绝对不能替代药物治疗。

柠檬富含柠檬酸、维生素C,还含有有益于血管健康的抗氧化剂,能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便。虽然柠檬里面的柠檬酸能增强体内代谢,一般食用对人体无害,但胃溃疡、胃酸过多、龋齿患者不宜经常食用柠檬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对苹果醋的研究表明,每天喝1-2汤匙苹果醋的人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更高。但是由于苹果醋的酸性也比较高,所以柠檬汁加苹果醋对胃肠的刺激比较大,即使加入蜂蜜调和,依然有可能刺激肠胃诱发不适。

因此,简单地把这些食物融合在一起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理论上是有道理的,而在实际使用中却需要因人而异,何况很多高血压的诱因未必与心血管系统有关系,比如颈源性高血压等。故建议读者朋友不要轻易尝试,最好在使用前咨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