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手三里

作者:李智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三里穴是上下相对的,在手肘和膝盖处各有一个,在手上称为手三里,在腿上称为足三里,肘下有上、下廉,膝下有上、下巨虚,都是阳明经上的穴位,主治的疾病也大同小异。

为什么叫三里呢?先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知道,古人喜欢以天、地、人来代表上、中、下,又根据清浊来划分天和地。

脑在上部,喜欢清凉,所以称之为天,如天冲、通天穴等;口喜欢温暖,所以喻为地,如地仓、地阁;人在中间,所以有人中、人迎。在胸腹部也是如此,胸部喜清虚,所以称为天;腹部浊满充实,所以称为地。在四肢上,臂为上肢,为天;腿为下肢,为地。

从整个人体来看的话,以天枢为分界,天枢上部是天,下部是地,中间则为人。如果天地人三者能中和的话,则生长收藏都能顺乎自然,人体也就能保持健康的状态,否则就会出现问题。

三里穴,能够通治上中下三部的疾病,所以称为三里。而手足三里的分工,也以此为依据,手三里专治肚脐以上及肩背的疾病,所以古人作诗说:“肩上连脐痛不休,手中三里便须求。”而足三里则治肚脐以下,如小腹、膝盖关节处的疾病,各有明确的分工。

从小的方面来说呢,里是指寸,一里就是一寸,三里穴在肘端下三里,又在手臂,所以称为“手三里”。手三里大概的位置在我们小手臂的中间,按摩它有一个非常简便的方法,叫“肘尖按摩手三里”,就是将一侧的手臂放在桌面上,然后将另一侧的手肘放在穴上,用手肘来轻轻地按揉此穴。

手肘比较能够得力,按摩起来既轻松,又能有很好的效果。这个方法能解决的问题是现代人常见的周肩炎,所以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意。有一句话说,现在的人不是已经患上肩周炎的,就是正在往这个方向靠拢的。长期伏案工作的,肩膀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如果每天利用工作的间隙,那样按摩几分钟,就可以很好地避免出现肩周疾病。

这样来找穴

在找手三里之前,先要找到曲池。我们屈肘,将上、下手臂弯曲成90度,肘内侧有一条线叫肘横纹,横纹的外侧就是曲池穴,在曲池的下面2寸就是手三里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