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极拳(五)

作者:魏玉龙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一、调身操作要点

1.右脚跟进半步,身体后坐,重心移至右腿上,上身向右转。(图1)

2.左脚略提起稍向前移,变成左虚步,足跟着地足尖翘起,膝微屈。左手由左下向上挑起,高与鼻尖平,掌心向右,臂微屈(图2)。

3.右手收回放于左臂的肘部里侧,掌心向左,目视左手食指(图3)。

二、调息操作要点

采用自然呼吸法,呼吸平稳,不改变呼吸频率,不可憋气。逐渐将呼吸锻炼至深匀自然。

三、调心操作要点

练拳时思想安静集中,心静神宁,初期用意念引导动作,逐渐将动作与意念有机结合,合二为一,一气呵成。

四、操作强度

1.注意身法、手法和步法的协调,防止动作生硬僵化。在做后坐引手动作时,以重心后坐和转体带动两臂的前摆和后引。在做两臂的合手和虚步时,要以身体的向左回转来协调上下肢动作。

2.定势时,两臂半屈成弧,舒展圆满。同时还要顶头竖脊,松腰沉气,屈腿落胯,有沉稳、挺拔、饱满的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