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泥加石榴饮,腹泻见了躲着走

作者:王雷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立秋之后,天气渐渐变得凉爽,但一些季节性高发病借助“秋老虎”的威慑力也开始兴风作浪。在腹泻门诊病房常有一句话,“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

造成腹泻的原因,或者是由于夏季高温,食欲不振,一到秋天,气候凉爽,胃口大开,吃多了,肠胃一时适应不了;或者是由于夏季爱乘凉,进入初秋,这种习惯仍未改变,从而受了寒凉。

秋凉腹泻耍淫威,各地防泻有奇招

腹泻作为一种季节性高发病自古有之,关于它的防治,各地在立秋时节流传着不同的习俗。

北京、天津、河北一带曾流行,“立秋之时食瓜,日咬秋,可免腹泻”。就是人们在立秋的前一天将南瓜、北瓜、茄脯及香薷汤放在庭院中晾一天,然后在立秋这一天吃下,具有消除暑气避免得痢疾腹泻的作用。

山东的一些地方则流行“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吐也不拉”。这个渣是用豆沫青菜做成的豆腐渣。而自唐宋时起,民间又流行有面向西方用秋水(井水)送服40粒红小豆的风俗,据说这样吃后一秋天也可不犯痢疾病。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某一地区的习俗未必适合其它地区的人。所以这里再向您推荐两种既大众化的又行之有效的食疗方,帮助您预防和缓减初秋时节容易发生的腹泻

大蒜别忘拌白糖,止泻良药石榴皮

大蒜味辛,性温,具有解毒、消炎、灭菌、杀虫、下气、除风、镇静、止疼等作用。尤其是它的抗菌杀毒作用十分明显,被称为“地里长出来的抗菌素”。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大蒜浸出液及蒜素对多种致病菌,如脑膜炎、肺炎、痢疾、伤寒等都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

取一头新鲜的大蒜,剥掉外皮,把蒜瓣捣成蒜泥,然后加入20克白糖,与蒜泥搅拌均匀,放置十五、六个小时,就可以食用了。每天2次,一次一小勺,空腹食用。

白糖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可以防治大蒜过分刺激肠胃。这个食疗方适用于腹泻的预防,对于已患腹泻以及肠炎的人,则不宜再吃大蒜。腹部受凉或误食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导致腹泻后,整个肠腔处于“过饱和”状态,如果再进食大蒜,大蒜素就会刺激肠壁,促使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加重腹泻。

也有些朋友压根儿就受不了大蒜的味道,那就来点儿石榴皮吧,煮茶水喝,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取新鲜的石榴皮70克,加上250毫升的白水,用小火煎至一半左右。把它放置在一边,每天喝三次,一次喝二、三十毫克,就是一小杯。基本上喝一周,就可以预防和缓减秋季的腹泻。

石榴皮味苦涩,具有涩肠止泻的作用。人药后,能够涩肠,止血,驱虫,可以用来治疗久泻,久痢,便血,脱肛,滑精,崩漏,带下以及虫积腹痛等症。所以,在我国民间,许多地区都流行着用石榴皮水煎取汁服,治疗腹泻日久不止的方法。

还有,如果不小心被火烫伤了,把石榴皮研成碎末,用麻油调和,外涂于患处,对疮伤也有很好的收敛作用。将石榴皮炒焦,研为细粉,撒于耳内,对化脓性中耳炎还有一定效果。

秋季腹泻的病人一定要忌酒。无论是外感邪气还是饮食所伤,此时腹泻的发生多与湿邪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医学认为,酒性热而类水,饮用后容易助湿生热,加重病情。寒性体质的病人,则要忌食生冷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