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期间饮食的宜忌补

作者:兰政文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6-11-21 阅读量:0

用药治病,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疗效,二要尽可能减少其副作用。为达此两大目标,了解宜什么、忌什么、补什么,以便在饮食方面给予正确地调整非常重要。看完本文,你就心中有数了。

用降脂药的宜忌补

降脂药以辛伐他汀等为代表,作用是将超标的胆固醇,尤其是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胆固醇(统称为坏胆固醇)降至正常水平,保护心脑血管免受粥样硬化之害。

宜: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

忌:动物油,如猪油等。

补:维生素D。原来,他汀类药物在抑制胆固醇合成的同时,常会导致人体内需要适量胆固醇参与合成的维生素D水平下降,时间一长可能引起骨骼病变,如骨质疏松等,应注意适量补充。补充办法是多吃瘦肉、海鱼、黄绿色蔬菜以及多晒太阳,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的药物制剂,每天400单位足矣。

用抗菌药的宜忌补

抗菌药是人类对付细菌的有力武器,其疗效常与食物相关。

宜:链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等,在碱性环境中的杀菌力比在酸性环境中强60~70倍,所以碱性食物最相宜,如菠菜、黄瓜、胡萝卜、水果、啤酒以及苏打饼干等。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环丝霉素、多西霉素、米诺环素、美他环素以及呋喃妥因、乌洛托品等相反,需要的是一个酸性环境,故宜多吃一些含酸性成分较多的食物,如鱼、肉、蛋、禽类、橄榄以及果子汁等,以增强其抗御细菌的能力。青霉素类的抗菌作用,则在添加由5%绿茶提取的儿茶素(相当于普通饮茶量)后得以明显增强,提示在用青霉素类抗生素期间饮点绿茶很有益处。至于磺胺、复方新诺明等使用期间,也需要多吃一点碱性食品,以便纠正尿液的酸性,防止磺胺类结晶体形成而保护肾脏,所以此时的饮食调整不在于增强药效,而是为了抵消药物的副作用(磺胺类代谢产物易在酸性尿中形成结晶体,引起血尿、尿闭等症状,损伤肾脏)。

忌:一是使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牛奶可降低抗生素活性,难以充分发挥药效,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因富含果酸可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二是黄连素忌茶,因为茶水含有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可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降低药效,所以服用黄连素前后2小时内切忌饮茶。

补:抗菌药没有识别细菌好坏的能力,往往在消灭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杀伤有益菌,应注意补充,如乳酸菌、双歧杆菌等,以恢复肠道菌群的平衡。食物有酸奶、奶酪、豆豉、味噌、泡菜、发酵豆乳、发酵蔬果汁、食醋等。必要时可补充活菌制剂,如整肠生、培菲康、丽珠肠乐、金双岐等。

用降压药的宜忌补

中老年高血压至今无治本药物,唯一办法是终生服用降压药。由于用药期长,更要注重饮食的宜忌补。

宜:具有降压作用的食物最相宜,如芹菜、茼蒿、苋莱等叶菜,茭白、芦笋、荸荠等根茎菜,西瓜、冬瓜、番茄、香蕉等瓜果,海带、紫菜、海蜇、海参、牡蛎、鲍鱼、虾皮等水产类,以及菊花、罗布麻、黑木耳、菇类、食醋等。

忌:一是盐,盐中的钠离子可升高血压,盐敏感型人尤为明显,所以医学专家建议将每天的摄盐量减至5克(最好3克)以下。二是西柚,西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中某种酶的功能,而这种酶与降压药尤其是非洛地平等二氢吡啶类降压药的代谢有关,将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降压作用成倍增长,增加副作用,易引发低血压,所以服药期间不要进食西柚。

补:钾、锌等矿物质。可乐定、复方降压片、双氢氯塞嗪或速尿等降压药易促使体内钾离子从尿中排泄,导致体内钾过低,所以土豆、山芋、番茄、黄瓜、冬瓜、榨菜、桃子、苹果、桔子、香蕉、杏脯、无花果、葡萄干等钾元素的“富矿”应在餐桌上占有一定地位,严重者可通过服用氯化钾、门冬氨酸钾镁等药物来补钾。再者,普利类降压药,如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可导致体内锌元素缺乏,应补充瘦肉、鱼类以及牡蛎等海产品,缺锌较严重者可采用药物补锌,如葡萄糖酸锌、蛋白锌等。

用降糖药的宜忌补

与降压药相似,降糖药也需要长期服用,注意饮食调理同样重要。

宜:使用胰岛素、降糖灵等降血糖药物时,配以面筋、玉米面、豆制品、蔬菜以及牛肉、蛋类、禽类、鱼类等低糖饮食,疗效会“更上一层楼”。

忌:高糖食物,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否则,可使降糖药的疗效大打折扣。

补:维生素C。因为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与低胰岛素水平,会导致体内维生素C的摄取、吸收与转运障碍,而维生素C是促进胰岛素分泌及提高组织对胰岛素敏感性的重要成分,所以番茄、猕猴桃、柚子、橘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应在必吃之列。必要时服用维生素C药片,每天100毫克即可。

抗贫血药的宜忌补

以铁剂为代表,如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等,对缺铁性贫血有良好效果。

宜:含铁质丰富的食物,与铁剂有协同之效,如牛肉、鱼肉、鸡肉和动物内脏(血红素铁多)、豆类、绿叶蔬菜、杏干、葡萄干、枣干、草莓干(非血红素铁多)等。

忌: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可抑制胃酸分泌,并能将二价铁转化为三价铁,阻碍铁剂吸收)、茶叶等植酸多的食物(植酸可与铁离子结合生成不溶性的植酸盐,减低铁剂的吸收率)等。

补:维生素C。可提升铁质的吸收率,增强抗贫血效果,所以宜补充番茄、花椰菜、菜花、猕猴桃、鲜枣、柑桔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

使用其他药物的宜忌补

先说宜:

助消化药胃蛋白酶在酸性条件下作用最强,所以酸性食物与维生素C等堪为它的“朋友”。因为食物中的酸性成分可以增加胃中的酸度,进而提高助消化作用。胰酶则相反,它喜欢弱碱性环境,所以它的“朋友”有苏打饼干、小苏打饮料等。

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宜配合食用植物油,以增加人体对这几种维生素的吸收率。

服钙剂宜搭配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虾皮、土豆、番茄、豆制品、牛奶、海带、黑木耳等。维生素D既可促进肠道对钙质的吸收,还可促使血液中的钙质向骨骼沉积,一举两得。

用驱蛔灵、肠虫清等驱虫药期间,宜配以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豆芽、芹菜、韭菜、茄子、莴苣、土豆、山芋、笋干、胡萝卜等。目的在于增加肠蠕动,促使虫体较快地排出体外。

次说忌:

解热药阿司匹林忌酒(酒在体内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后成为乙酸,而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等症状,且易引起肝损伤),布洛芬忌咖啡、可乐(布洛芬会刺激胃黏膜,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服抗过敏药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因为组氨酸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组织胺,而抗过敏药会抑制组织胺分解,从而造成组织胺在体内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感临身。

服钙剂前后2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症结在于菠菜中的草酸较多,一可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二易生成草酸钙结石。如果_.定要吃,应先将菠菜焯一下,去除大部分草酸,食用就较安全了。

服止泻药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不仅会降低止泻药的药效,其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再说补:

长时间服用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须补铁。因为布洛芬可能造成胃黏膜损伤,引起铁元素的流失,进而增加患上贫血症的风险,补铁可防范之。

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有造成维生素K缺乏之虞,宜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西兰花、西芹、青椒、生菜、蛋黄、绿茶、苹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