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科学护理慢性咽炎

作者:周亮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预防慢性咽炎的5种方法

1、慢性咽炎的原因是急性咽炎未彻底治愈而反复发作的结果,其他的诱冈还有慢性鼻炎、鼻窦炎分泌物的长期刺激,有害粉尘、化学气体或炯酒过度刺激等。

2、注意口腔和鼻腔卫生,有慢性鼻炎、鼻窦炎和口腔疾病时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防治局部的炎症扩散到咽部而引起发炎。

3、为了预防慢性咽炎首先要预防感冒,防止感冒引起慢性咽炎的急性发作。进入冬季,天冷风大,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频繁的进出温暖的办公大楼更应该注意,忽冷忽热很容易使人感冒,流感发生时少去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平时可以服用板蓝根等中药来预防感冒。

4、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防治辛辣刺激性食物刺激咽部而是咽炎加重。慢性咽炎患者最好戒烟戒酒,因为烟酒都可以促进慢性咽炎的发生与发展。

5、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通过锻炼可以提高机体的整个免疫机能,这样可以预防慢性咽炎的发作。冬季多进行一些室外的锻炼,以增强御寒能力。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

慢性咽炎的护理方法

1、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2、戒烟酒。炯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5、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感染。

6、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