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防霾6招

作者:彭东红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雾霾天,家长如何保护孩子不受伤害?提醒大家,有六点一定要注意。

1.尽量减少带孩子出行,尤其是早晨,空气质量特别差,要等到能见度高的时段再进行户外活动,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另外也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活动,否则容易交叉感染,引发疾病;

2.要注意房间通风的时间。很多家长喜欢晚上开空调睡觉,更要注意通风。医生认为,雾霾天气下,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打开窗户;

3.小宝宝最好戴纯棉口罩;

4.要注意卫生,保湿。雾霾天气下,房间卫生很重要,否则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其次要保湿,保证室内的相对湿度,尽量使用湿抹布擦拭灰尘,以免被吸入呼吸道;

5.勤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6.要给宝宝合理饮食,多喝水,补充维生素D。

小儿“清肺”食谱

黑木耳大枣粥

原料:黑木耳30克,粳米100克,大枣数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木耳用凉清水浸泡半天,捞出洗净与粳米、大枣同煮为稀粥,加入冰糖即成。

雪梨百合润肺汤

原料:雪梨1个,百合若干片,枸杞10粒。

做法:将雪梨块和百合放人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然后盖上锅盖,煮20分钟后,放人枸杞,再煮2分钟。

银耳莲子百合排骨汤

原料:莲子,银耳,百合,排骨。

做法:莲子、银耳、百合都用温水泡发,清洗干净;排骨洗净、放进砂锅加清水烧开、撇去浮沫,加莲子和银耳转小火煲90分钟。

猪血菠菜汤

原料:菠菜3棵,猪血100克、葱段10克,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锅置火上,放入适量香油,炒香葱段后放人适量开水,大火煮开。将猪血放人锅中,煮至水再次滚沸,加入菠菜段、盐,离火。菠菜可提前用开水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