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不是治感冒的“标配”

作者:杨峥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前不久,附近药店有促销活动,同事小岚买了几盒感冒药,还买了四盒阿莫西林,说是父母感冒了要吃这两种药。感冒了必须要吃抗生素吗?

感冒服用抗生素是误区

生活中,很多人像小岚一样,感冒后都是自行到药店买一些西药感冒药,再买些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的中药感冒药搭配在一起服用。专家指出,拿感冒来讲,部分地区抗生素的使用率高达70%~80%,这是一种严重的抗生素滥用现象,同时也是引发细菌耐药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90%的感冒和100%的流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病毒是一类比细菌小很多、没有细胞结构、仅由核酸和蛋白质构成的微生物,抗生素则是专门针对细菌感染的药物,它们对于消灭病毒是无能为力的。因此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和流感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相反还可能会导致自身菌群失调,出现细菌耐药,引发诸多不良反应。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抗生素虽然不能杀灭病毒,但是可以预防细菌感染,感冒了只要提前服用了抗生素,就可以防止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专家指出,其实这种想法也是不科学的,临床中大量研究发现,感冒或是流感患者只做一般治疗与采用抗生素治疗相比较,患者的退热时间相仿,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也相似,这证明抗生素并不能缩短感冒、流感的病程,对于降低并发症、后遗症的发生率也没有太大价值,起不到预防作用,因此提前使用抗生素预防的方法是不科学的。

合并感染才可用抗生素

感冒虽然主要是由病毒引发的,但是婴幼儿或年老体弱、有慢性病的人群,由于抵抗力较差,感冒以后容易合并细菌感染。临床中最常见的就是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引发急性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甚至是急性肺炎、急性副鼻窦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部分患者还可能发展为脑膜炎和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合并细菌感染以后,患者血常规检查,白细胞计数就会升高,大于10.0×l09/L(正常值为4~10×l09/L),白细胞分类中性粒细胞也会明显升高,可达80%以上,甚至更高。这时,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相应抗生素进行治疗,以防病情加重。

抗生素的使用要科学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服用抗生素时一定要科学合理,要严格按疗程、按剂量、遵医嘱服用,一般都需要坚持用药3~5天,切不可见病情大有好转,就立即停药或者减量服用;更不能见效果不佳,就频繁更换抗生素;更不能感觉效果不够明显,就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否则,不仅不利于患者康复,还会导致病情反复,更会引发细菌耐药,导致“超级细菌”的产生,以后再有感染.目前使用的抗生素就不会再起作用。因此,感冒一旦合并细菌感染,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