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服药误区正确治感冒

作者:窦颖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感冒可说是一种大家都得过、都不陌生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在感冒药的服用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和错误方法,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需要引起注意。

NO.1感冒后随便选药服用

目前治疗感冒的西药有很多种,好多人感冒后都是去药店随便买来一种服用,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症状来选择合适的感冒药。比如有痰时不宜选择含有右美沙芬的感冒药,因为右美沙芬属于中枢镇咳药,服用后可能会导致痰咳不出来,堵塞气管;含有扑尔敏的感冒药可缓解打喷嚏的症状,但是服用后会发困,驾驶飞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工作的人群都不宜服用;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可以缓解鼻塞的症状,但是青光眼、高血压患者服用后会加重这些疾病的症状,需慎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可以缓解发热头痛,大部分感冒药都含有这一成分,过量服用会损伤肝脏。

N0.2两种西药感冒药同时服用

很多感冒患者为求速效,同时服用两种西药感冒药,有的则是感冒药和退烧药、止痛药一起服用,这往往会造成一些药物成分的摄入过量,比如许多西药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含有这种成分的两种感冒药如果同时服用,或是含有该成分的感冒药、退烧药、止痛药同时服用,就会导致对乙酰氨基酚的摄入过量,这有可能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的还会引起肝脏衰竭,导致死亡。因此,感冒后切不可随意搭配药物服用,一定要留意药物的成分,以防某一种或某一类成分摄人过量引发意外。

N0.3用蜂蜜水送服感冒药

有些感冒药,比如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西药感冒药,如果用蜂蜜水送服会导致药效降低。这是因为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以后会形成一种复合物,从而使对乙酰氨基酚退烧的作用减弱。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感冒咳嗽服用的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都含有蜂蜜,也不宜和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同时服用。

N0.4不注意服药间隔时间

很多感冒药的服用方法中都标有一日三次,大家服用时往往是跟着一日三餐的时间,餐后服用。其实科学来讲,一日三次是指24小时内服用三次,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应该在早、中、晚三个时段服用,每次服药中间应间隔8个小时。如果服药时间按用餐时间来定,那么会使药物的吸收过程主要在白天完成,会造成白天的血药浓度比较高,毒副作用也随之增加,而夜间由于长时间没有药物进入体内,血药浓度过低,疗效则会下降。因此,服药的时间间隔一定要注意,如果因为晚上入睡时间早,确实无法严格保证间隔8个小时,也要尽量接近8小时,并使每次间隔时间尽可能均衡。

N0.5服药方式随意

生活中还常常见到一些感冒患者将颗粒剂直接倒入口中然后用水冲服下去;还有的则是嫌胶囊不易下咽,将药物从胶囊中倒出服用。这些服药方式其实都是不正确的,大家应该按照说明书中的服用方法服用。颗粒剂应该用水冲匀以后服用,否则容易呛到;而胶囊剂则应该带着胶囊壳一起服用,否则容易灼伤口腔和食道。

N0.6酒后服用药物

感冒后尽量不要饮酒,饮酒不仅会延缓感冒的恢复时间,而且会导致感冒药的药效降低,因此饮酒后不要立即服用感冒药,尽量等酒消以后再服药。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如果感冒并发炎症在服用头孢的情况下,更不要饮酒,因为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醇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醇蓄积,引起中毒,严重者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呼吸暂停,甚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