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咽炎不能总清热

作者:曹凤娇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常见症状是咽部有异物感,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咽部发痒、灼热、干燥、疼痛、干咳、痰多不易咳出等,有时还有刺激性咳嗽,或刷牙漱口、咳嗽时恶心欲呕。以上症状在过食冷饮、刺激性食物后,以及紧张焦虑、天气变化时加重。

中国古代常把重要的关卡比喻为咽喉要道,在中医上,咽喉也是重中之重的地方,三阴经皆巡行于此,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咽喉病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来关注。一般咽炎是受凉,过度用嗓子,烟酒过度,过劳,患慢性心、肺、肾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经常接触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原因导致局部或全身抵抗力变弱而引起的,大多是阴寒之邪。现在,真正的实热证已经很少见,大多是上热下寒、内寒外热的病症,所以即使咽部有干燥、灼热之象,也不能过分清热,否则咽炎更加缠绵难愈。

现在年轻人得咽喉病的人越来越多,除了以上原因外还与工作压力大、紧张、生气、压抑有关,被一口气憋住,情绪发泄不出又无法畅通倾诉,有话说不出,积攒在咽部,就容易出现吐之不出、咽之不下的症状。再有就是食用冷饮过多,中医讲“形寒饮冷则伤肺”,咽部又通于肺,所以寒邪聚集在咽部就会产生咽炎。

有很多含片,包括人们经常吃的薄荷糖,这些含片让咽喉感觉清凉舒适,相当于麻醉剂,但却不能起到治疗作用,所以少食为妙。还有就是熬夜,阴精消耗得不到滋养,咽喉一般是三阴经的病,阴精不足就易产生烧灼、刺激感,所以正常的作息也是防治咽喉病必不可少的。我们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如下几条预防咽炎的有效方法。

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10~15分钟,每天2~3次。

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更要及时治疗。

注意饮食 不过食冷饮,可多吃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

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

戒烟酒 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规律作息 不熬夜,不过劳,保证充足的睡眠。

心态乐观 人越积极乐观,经脉就越通畅,人的免疫力就越强。自古以来修身与修心都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健康的心态,身体也不会健康的。

体育锻炼 天底下最好的药就是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中国的传统功法,如太极拳、易筋经、五禽戏,可疏导气血,调养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