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咳嗽就找少商

作者:李智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说到少商,可能大家会想到《天龙八部》当中的六脉神剑,其中第一剑就是少商剑。这可不是空穴来风,这六脉其实就是我们手上的六条经脉。这几个剑气的名字就是根据手上几个穴位的名字来的,少商就是我们肺经最末的一个穴。

那么少商怎么来的呢?在说少商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中国古代的音律知识。大家都知道古时候有五音:宫、商、角、徵、羽。琴也是五弦的,后来,周文王为了悼念他死去的儿子伯邑考,增加了一根弦,称为“少官”。周武王伐纣时,为了增加士气,又增添了一根弦,称为“少商”,所以七弦琴也称为“文武七弦琴”。《红楼梦》当中就有林黛玉与贾宝玉讲述弹琴的段落,在弹琴之前有一堆的讲究,可见古人对音律的重视。

少商是武王伐纣时加入的,为什么在出战前加一个商音呢?这里有一个讲究,在战争中,商音是由将军的鼓发出来的,商音主征伐,但凡军旅祭祀,刀兵之事,都少不了商音。而且,商对应的五行是金,金气有肃杀之像,正合战场上严肃的气氛,可以激起士兵奋勇杀敌的情绪。

那么少商是什么意思呢?少商是七弦琴当中最后一根弦,处在最末的位置。肺经上的少商穴也是如此,它是肺经上最后一个穴,在拇指上,是肺经的经气传人大肠经的起始处。肺经的经气从胸腔走到这里的时候,已呈微弱之势,所以称为少商。

少商在我们大拇指的指角,没办法像平常一样的按摩。我们要刺激这个穴位的话,可以找一根棉棒,或者将牙签倒过来。当然,在办公室里没有这些东西,取一根圆珠笔,将笔倒过来,用笔的尾端来刺激也是可以的。不管在哪里,也不管是什么东西,只要是圆钝头的东西都可以为我们所用。中医源自民间,取的都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所以,了解它可以说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为自己治病。

除了按摩之外,少商穴还有一个刺激方法,就是刺血疗法。少商是井穴,在这里放血可以减轻咽喉的疼痛。这是因为肺怕热,喜清凉,少商放血,就相当于将肺经过热的气血引出去,还肺一个清凉的天地。刺血的时候,先用酒精将针和皮肤都消毒,然后捏起一点点少商处的皮肤,用针快速在皮肤上刺两下,同时挤三到五滴血,然后迅速用棉棒轻轻按住,以便于止血。

说了这么多方法,却还没讲它的疗效在哪里,少商最擅长的是我们常见的一个病症——咳嗽。在秋天的时候,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痛苦,时不时地咳嗽几次,严重地甚至咳出血来,咳得头痛。这时候,一定要记住我们大拇指上的少商穴,咳嗽的特效穴。

这样来找穴

我们将大拇指指角的两条线,就是沿着指甲壳边缘的横向和竖向向外延长,两条线的连接点就是少商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