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寒冷燥咳嗽多,刮痧柿饼显奇效

作者:杨盛峰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霜降时节,因为天气的原因,成为咳嗽的多发季。咳嗽的原因南方和北方是各不相同的。

干燥阴寒易咳嗽,孔最刮痧效果佳

霜降来临,天气变化,北方风大干燥,南方阴冷湿寒。这样的天气对人的身体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这个时节最频发的就是咳嗽,称作秋咳嗽。北方叫秋燥咳,南方叫寒湿咳。这个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治疗不当或者保养不当,就会慢慢变成一种持续性的咳嗽。很多朋友就带着霜降的咳嗽进入了冬季。

咳就是从肺部到嗓子感觉有一种东西堵在那里,或者嗓子眼里,觉得很痒,一定要通过一种急促的声音将其打破,如果有痰涌上来,就要吐掉。中医在治疗和养生保健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有痰咳嗽和无痰咳嗽在治疗上是有区别的。治疗咳嗽,我们经常说要养阴清肺,但不是一咳嗽,养阴清肺就可以,有咳无痰可以。如果有痰,则先要清痰,这样才能止咳。

治疗咳嗽的方法很多,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穴位,对其刮痧,有良好的止咳效果。

它在我们小臂内侧,腕横纹以上七寸的地方,我们知道七寸同身寸,就是自己的同身寸。其名为孔最穴。孔,孔隙也,最,多也。它是手太阴肺经最大的一个穴隙,为肺经郗穴,郗治急症。经络养生上认为它关注着管我们一身的孔类的东西,比如鼻孔,嗓子眼,都跟这个穴位息息相关,是“为热病汗不出”之第一要穴。咳嗽主要侵蚀到我们的肺经,《不居集》卷十五中言:“肺经咳嗽,肺咳之状,咳而喘息有音,甚则唾血。”所以我们刮痧就要在这个穴位上下功夫。

刮痧是我国的传统自然疗法之一,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的。用刮痧器具在皮肤相关部分刮拭,达到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的目的。如果有朋友掌握了刮痧的办法,就在这个孔最穴上刮,刮出痧来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

柿饼蜂蜜蒸熟食,养阴清肺止痰咳

有的朋友说我不会刮痧,或者说我不喜欢刮痧,因为刮痧疼。那也不要紧,我可以提供给大家一款药膳——蜂蜜蒸柿饼,简单美味,还有清痰止咳的功效。

柿子味干涩,性寒,归肺经,有清热祛痰,润肺化燥等功效。《本草纲目》中有言“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霜降季节,新鲜的柿子已经下市了,很多地方把它做成了柿饼,圆圆的,味道甘美。

至于蜂蜜,也是我们经常用的补品之一,又称其为“石密”、“蜂糖”。其性、味、功效在《本草纲目》中解释得非常详细:“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

把柿饼洗净之后,在它的中间切一个十字。

然后在柿饼上撒上一些蜂蜜,放入蒸锅里蒸两三分钟。

最后把它拿下锅,放凉之后食用。可以治疗痰比较多,痰涌的咳嗽。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吃些苹果、梨、白果等,《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这些食物都水分丰富,滋阴润肺。尤其是苹果,俗语有云:“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可见其良好的养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