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晚起养元阳,凉头热脚重养生

作者:许纪龙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2-16 阅读量:0

冬天,天黑得比较早,人们也多喜欢室内运动。很多人觉得自己冬天变懒了,其实不然,这样做遵循了自然界规律,有益于养生。

立冬无扰乎阳,早睡晚起待日光

立冬之后,天亮得更晚了,人也不愿意早起,更期望睡到日上三竿。很多人说一到冬天就变懒了,其实不是如此,《黄帝内经》上有言:“冬三月……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其冬之气应,养藏之道也。”由此可见,冬天早睡晚起,是遵循养生之道的。

大自然是一个统一体,人的作息规律也要符合自然界的变化。冬天天黑得早,亮得晚,就是在提醒人们要早睡晚起,这样才符合“天人相应”的中医理论。我们在十点或者十点半左右休息就算早睡,这也是睡眠比较健康的时间。至于晚起,则是以太阳光照进室内为标准。早睡晚起,意味着睡眠时间充足,有利于阴精蓄积,阳气潜藏。

立冬开始,养生讲究勿扰乎阳。阳,便是我们提到过的元阳之气,勿扰乎阳就是让你没事别去打搅它,因为冬藏,它也悄悄藏在你体内了。冬天是收敛的季节,外边天寒地冻,不需要你去外面像夏天那样锻炼,跟外面的寒冷天气斗争。若是你坚持,你体内的阳气就需要提供更大的支持,容易导致阳气外泄,对身体影响不利。所以,寒意绵绵、漆黑深邃的冬日早晨,建议你还是舒服地睡觉。阳光暖暖照在你身上的时候,再起来安排一天的事情。

凉头热脚养生之道,室外活动避风防寒

立冬表示冬天开始,很多地方已经零度以下了,正在向严寒过渡,这时要做的就是慢慢适应冬天的寒凉之气。我们常常听人说“凉头热脚”这四个字。意思是头面要保持清凉,足部要保持温暖。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的《脉法》中言:“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

“头为诸阳之汇”,人体十二经脉中六条阳经全部上升至头部,那里阳气最为充足。从现代医学角度讲,头离心脏不远,身体的能量和养分供应充足,所以说“凉头”是比较科学的。我们忙碌的时候,往往容易头昏脑胀,这时用冷水洗一把脸,会立竿见影地感觉到神清目明,思维顺畅。而且,常年用冷水洗脸的人也不容易感冒,这都是“凉头”的作用。

再说下“热脚”。脚是全身阴气聚集之处,“阴脉者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因此,“脚冷全身冷”,易受到寒邪入侵。而且脚离心脏比较远,不能及时得到供给的养分。所以,足部温暖一些,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保证身体的养分及时输送。

我们要把“凉头热脚”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早晚洗脸时,可以用凉水洗脸,用凉毛经擦脸,擦完之后,再用手擦脸。擦到脸部发热,然后双手互搓,搓至手部也发热。与接触外界最多的,就是面部皮肤和手部皮肤,所以,先要让这两个地方的皮肤适应冬天的寒冷。至于我们的足部,则要保持温暖。用热水或者温水泡脚就是很好的选择,每晚泡二十分钟以上,水温基本保持在四十二度左右。可以通气血、排毒,让我们睡一个好觉。

我们也可以适当地加一些生姜和醋作为辅助。晚上睡觉前将50克生姜切片放人小半盆水中煮沸后,加入一勺醋,等其温度适宜(45℃左右)就可以泡脚,大约泡三十分钟即可。生姜性温,有温暖散寒的功效;醋,味酸性平,有止血散瘀之功效。二者结合,可以刺激足部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从而促进睡眠。妇女和老年人体质较差,立冬之时对“凉头热脚”更应该注意。

另外,我要提醒的是老年朋友,若您有晨练习惯。那么出门时适当晚一些,在阳光满照的时候出去,外界温度高,可减少元阳之气的消耗。还要知道避风,大风天,建议您不要出去活动。寒冷对身体的伤害倒不算大,如果伴风而来可就不同了。四五级以上的大风会使寒冷比平常强十倍,老年人阳弱,皮肤松弛,风寒会直接透过皮肤进入体内,可能一两次就会让您染上一些大病或者重病。

 

还有就是早起上班的朋友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颈和手这三个部位。现在年轻的朋友因为爱美,穿得都比较少,头部也不喜欢戴帽子防寒。不戴帽子可以,但要护好颈,颈项乃至后背部,是人类最为薄弱的地方,最容易遭受风寒侵袭。要记得给自己脖子上系条围巾,让寒气无机可乘。

总之,立冬时节,注意“凉头热脚”的同时,也要注意到避风保暖。